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所有公立医院7月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07-10 15:55:1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所有公立医院7月全部取消药品加成

  2017年,广东医改有哪些重点工作任务?省人民政府网挂出《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7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共提出了55项医改重点工作任务。

  《通知》有不少“干货”,如我省将组建省医保基金管理中心,在全省所有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实行“两票制”。同时,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医联体建设、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也再次被强调,还明确提出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

  重点1

  强基层补短板

  用好健康“守门人”

  人们都说,家庭医生是群众健康的“守门人”。有了家庭医生,在家门口便能看病或获得就诊指引。

  《通知》中推动落实的重点工作的第一条,就是要“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并明确从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等人群以及慢性疾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入手,2017年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重点人群达到60%,把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范围。《通知》还指出,要制定分级诊疗常见病的入、出院标准和转诊指征、规范和流程,扩大基层首诊病种范围。

  全面启动多种形式的医联体建设试点。《通知》指出,在有条件的城市推广深圳罗湖医院集团模式的紧密型医联体。政府更多地把钱投进社康,做强居民身边的健康服务,让老百姓少生病、少住院、看好病、没负担,由保“医疗”到保“健康”。在粤东西北地区以及惠州、江门、肇庆等15个地级市,《通知》明确提出将开展医联体试点工作。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补齐“短板”,《通知》明确,45家中心卫生院升级建设要在2017年年底前全部开工。同时,全面完成乡镇卫生院改造任务,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站标准化建设。

  强基层,人才是关键。《通知》指出,将新招收4200名住院医师和1080名全科(助理)医生参加规范化培训,农村卫生人才订单定向招生规模扩大到1000名,实施产科、儿科医生转岗培训项目,并为粤东西北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增设全科医生特设岗位。

  重点2

  医疗费用平均增幅

  控制在10%以下

  根据《通知》,广东所有公立医院都要在7月全部取消药品加成(中药饮片除外),同步实施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同时,扩大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范围,全省至少建设一个国家级示范县。

  对于“药占比”,《通知》明确,2017年深圳、珠海、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7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百元医疗收入(不含药品收入)中消耗的卫生材料降到20元以下。关于控费,《通知》指出,全省公立医院医疗费用平均增长幅度控制在10%以下,并适时公布各市主要监测指标排序情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