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装备制造业呈集群化良性发展态势

2017-07-17 13:44:5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耿乐):从广东省地税局获悉,对比近5年广东装备制造业税收数据可以看出,税收集中度的提高,折射出广东省装备制造业呈集群化良性发展态势。

  装备制造业税收比制造业税收年均增速高3.2个百分点

  从近5年数据看,广东装备制造业税收年均增速高出全省制造业税收年均增速3.2个百分点。2012-2016年,广东装备制造业税收(不含海关代征,下同)从1774.0亿元增长到2621.2亿元,年均增速10.3%,高出同期全省制造业总税收年均增速(7.1%)3.2个百分点。究其原因,2011-2015年,广东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8%,高出同期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0%)1.8个百分点;2016年,装备制造业完成增加值12816.5亿元,同比增长11.1%,高出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7%)4.4个百分点。分析表明,近年来广东坚持推动工业新旧动能转换,重点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特别是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率先发展战略的效果开始在税收领域逐步显现。

  装备制造业税收在全国领先优势明显

  从数据分析看,广东装备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税收比重近五成,高于全国及苏浙鲁等经济发达省份。2012-2016年,广东装备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税收的比重从43.8%提高到49.3%,提升了5.5个百分点;年均增速为10.3%,分别高出江苏、浙江、山东和全国平均水平3.3、1.2、6.4、3.8个百分点。2016年,广东省装备制造业税收占制造业总税收比重分别高出江苏、浙江、山东和全国平均水平1.6、8.8、22.2、13.5个百分点。这表明,广东装备制造业对制造业的税收贡献率在逐年稳步上升的同时,装备制造业税收领先优势仍较明显,与全国装备制造业大省的地位较为匹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