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反诈中心拦截被骗资金120余万美元

2017-07-18 16:39:14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近日,广东省反电信诈骗中心(以下简称“反诈中心”)组织广州市反诈中心对一起“QQ邮箱”诈骗案的涉案资金开展紧急处置,成功协助广东某保险公司挽回12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10余万元)经济损失。

  今年7月上旬,广州警方接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省分公司业务员周某报案,称其于6月下旬收到一封来自该公司境外保险受益人邮箱发来的邮件,该邮件称该受益人更改了收款的银行账号(境外账户),要求将理赔资金打入新账号里。6月26日,在未经核实的情况下,周某通知公司账务结算运营中心向邮件提供的境外账户支付了120余万美元(折合人民币810余万元)“理赔款”。7月4日,周某再次收到对方邮箱发来的邮件,称未收到“理赔款”,要求其继续支付。周某这才开始警觉,并核对相关信息,发现之前通知其改银行账号的邮件是被人用仿冒邮箱发过来的,遂立即向警方报案。

  接报后,广东省反诈中心组织广州市反诈中心快速反应,依据资金应急处置机制,立即联系银行、中国银联等相关部门,对周某所反映的情况进行核实并采取紧急止付措施。经紧急核查,被骗资金已到达对方境外某银行,暂未转至犯罪嫌疑人提供的个人账户内。据此,反诈中心民警立即指引周某申请退款,并全程跟进该笔资金处置情况。7月6日,在省市两级反诈中心的共同努力下,该笔资金顺利退回至国内汇出银行。目前,涉案资金原路返还手续正在办理,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据悉,此次是继今年6月广东省反诈中心指导深圳、珠海两地反诈中心成功拦截448万、694万两笔涉案资金后,再次对大额被骗资金实现紧急止付。广东省、市两级反诈中心自2016年9月成立以来,已累计劝阻疑似被骗事主26290余名,避免经济损失5亿余元,累计止付款项近3亿元,成功返还冻结涉案资金190余笔共计3100余万元,带动广东省上半年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同比下降12.3%,群众直接财产损失同比下降37.2%。(供稿 广东省公安厅 黄康灵 曾祥龙 王珂夫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