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从学前到高教 广东教育援疆“全链条”

2017-07-19 15:29:0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从学前到高教 教育援疆“全链条”

  今年暑假,喀什青少年又多了一个培养自己兴趣爱好的场所。由四栋不规则建筑“聚拢”形成、色彩鲜艳的喀什青少年活动中心,自今年儿童节启动试运营以来,目前正迎来暑期高峰。“喀什地区60万各族少年儿童,都能在这里享受到校外活动和全面发展的平台。”活动中心主任李娟说。

  在这个总投资1亿元、广东援建资金5000万元的活动中心,目前已开放的培训区将在暑假免费培训1000个当地青少年;其容纳500人的演艺区更是吸引喀什众多学校订场,作为学生们的文艺表演场所。

  据广东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介绍,自2010年新一轮对口援疆以来,广东在喀什地区新建、改扩建各类学校66所、图书馆及青少年活动中心4个,同时以“双语教育普及”为重点,大力实施从基础教育到高等教育的教育援疆工程。

  7月13日,来自喀什市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的200名青少年启程飞往深圳,开始了他们为期10天的深圳夏令营活动,除了参观腾讯大厦等地,还将在南方科技大学体验大学生活。这个始于2011年的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活动,作为深圳对口援疆的一个项目,已帮助559名喀什青少年和深圳的同龄人同吃同住同学习,开拓了彼此的视野。

  作为广东教育援疆的一面旗帜,深圳教育援疆实现了从幼儿园到大学的“全链条帮扶”,更实现了从基础设施建设到优秀教师支教的“全方位帮扶”。深圳第8批援疆支教队队长、深喀第一高级中学第一校长刘耀娟说,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深圳援疆已完全囊括。

  2015年,由深圳投资援建的深喀第一高级中学、深喀第二高级中学,在深喀教育园区内举行隆重的开学典礼,吹响了该园区全寄宿制的“集结号”,改变了喀什市民语系学校没有寄宿制高中的历史。

  广东还积极推进“组团式”教育援疆,每年组织省内10所重点高校派出10名学科带头人,联合参与喀什大学学科筹建和硕士点建设;组织24所国家示范性中职学校组成职教大联盟,对口帮扶受援地6所职业技术学校,带动了当地职业教育规模、质量迅速提升。

  当前,由深圳安排10亿元资金援建的喀什大学新校区,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喀什大学经济统计专业今年有了第一批的毕业生,随着产业援疆的推进和南疆经济发展,包括财务管理、国际贸易等专业在内的经管类人才,也正在这所大学里培育,并将为南疆大地注入新的活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