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扩大活禽限售区域 维护公众健康

2017-07-25 10:43:16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为进一步做好广州市人感染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健康,广州市政府决定,从2017年8月1日起,进一步扩大广州市活禽交易限制区,扩大的活禽限售区域包括:海珠区原限制区外所有区域;荔湾区桥中街;天河区沙东街、兴华街、五山街、棠下街、天园街、员村街;白云区三元里街、云城街、新市街、棠景街、同德街、松洲街。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和家禽生鲜上市推进情况,广州市政府将视情况继续有针对性地扩大限制区范围。

  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携带病毒的禽类是人感染禽流感的主要传染来源,其暴露于活禽交易市场是人感染禽流感主要的危险因素。研究证实“集中屠宰、冷链配送、生鲜上市”是预防人感染禽流感病例发生的有效方法。

  目前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及我国港澳地区已经实行生鲜禽类代替活禽上市。我国香港、台湾以及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已经实行全市范围的活禽限售,限售后均有效减少了人感染禽流感病例的发生。

  据悉,广州市从2014年5月起,在部分区域进行家禽生鲜上市试点,实行活禽限售措施;2015年4月起,在原区域基础上扩大了限售范围,正式推行家禽生鲜上市。家禽生鲜上市有效减少城市禽流感病毒污染,降低了人群暴露和感染风险。广州市疾控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实施家禽生鲜上市的地区市场环境H7N9禽流感病毒阳性率显著低于非限制区,而且近三年发生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均来自活禽交易非限制区,都有活禽接触史或活禽环境暴露史。(供稿 广州市卫生计生委 编辑 陈伟赞 耿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