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开放顺德北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智造创新脊梁

2017-07-25 15:44: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开放顺德北 打造湾区智造创新脊梁

  每一个世界级湾区背后都有一道制造脊梁,都有一个工业腹地为其参与全球经济竞逐提供产业支撑。就像横滨之于东京湾区,奥克兰之于旧金山湾区。

  作为国内知名的产业重镇,佛山顺德的制造硬实力,是珠三角塑造湾区经济竞争力需要倚重的关键力量。数据显示,2016年顺德北部片区GDP为1087亿元(占全区38.9%),规上工业总产值3133亿元(占全区45.9%),拥有2家全市仅有的千亿企业、1家百亿企业、10多家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以智能制造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在过去两年生机勃发——美的一口气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并购德国库卡机器人、以色列高创等国际机器人自动化龙头;佛山机器人学院即将启用,吸引国内外16家机器人名企落户,机器人产业生态圈逐步成形。

  开放的顺德北部片区,正广纳全球创新资源,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产业创新脊梁。

  北部产业高地引来700亿资本聚集

  在顺德乃至整个大佛山的版图中,乐从的商贸、北滘的家电、陈村的花卉……这几个镇组成的顺德北部片区,被誉为“经济马赛克”的产业集群,一度展现出了强大的发展活力。

  数据显示,2016年顺德北部片区GDP为1087亿元(占全区38.9%),规上工业总产值3133亿元(占全区45.9%),税收175亿元(占全区42.9%),拥有2家全市仅有的千亿企业、1家百亿企业、10多家上市公司,是当之无愧的产业经济高地。

  然而,各自为“镇”、条块分割的发展模式,已经触及“天花板”。此前,北部三镇之间联系相对松散,各自优势未得到集约利用。

  两年前,顺德启动“开放引领,创新驱动”战略。作为先行者,北部率先探路片区一体化,一下子将整个区域能量激活。根据计划,北部三年投入722亿元,布局40个产业载体平台,引入产业项目120个,投资总额超400亿元,已完成41.3%,所有项目将于2018年底前完成。

  开放的城市格局,助推本土企业“走出去”。2015年来,本土企业在海内外开展投资,涉及金额超430亿元。美的要约收购德国库卡,碧桂园打造海外“森林城市”,联塑全球布局“领尚环球之家”,科达在非洲投资建厂,盈峰收购中联重科环保资产。“未来美的要到全球配置资产,做世界级的企业。”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说。

  开放的环境让企业发展的步伐迈得更开。据统计,近两年来,美的、新宝、联塑、盈峰、乐华、申菱、罗浮宫等龙头企业纷纷增资扩产,本地增资扩产累计金额超230亿元。

  开放的城市、创新的产业引来人才的青睐。2015年至今,顺德北部片区引进各类人才6.7万名,包括博士503名,确定高层次产业人才2479名。

  在顺德“开放战车”的引领下,产业、资本、人才正加速在北部片区聚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