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证照线上跑 企业一身轻

2017-07-25 10:22:22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广州市共有18个部门签发电子证照达122万张,并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政银通用。同时,全国首个商标审查协作中心落户广州辐射华南,截至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达60万件,连续多年居全国副省级市和计划单列市首位,初步形成一大批具有全国乃至国际影响力的广州自主品牌,推动“广州产品”向“广州品牌”跃升。

  全国率先实现电子执照政银通用

  “不用再拿纸质版营业执照,只需要电子执照就可开户,步骤也简化了,只需要几分钟就办妥了,起码缩短了一半时间。”广州一家商事咨询公司财务林女士告诉记者。

  优化营商环境,广州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不断丰富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的应用范围,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现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突破,2016年11月1日起,已办理公示版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到中国银行广州地区任一网点办理账户开立、变更等业务,不再需要提供纸质营业执照,极大程度提升了业务办理便利性,实现了“证照线上跑,企业一身轻”,还充分利用了“数据不说谎”的特点,体现了商事制度改革对惠民生、防风险的红利作用。

  据悉,广州推动电子证照签发应用,破除信息共享部门壁垒,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电子营业执照与省、市数字证书体系的绑定和深度集成。截至7月10日,共有18个部门签发电子证照122万张。印发《广州市网上办事管理办法》,明确符合标准规范的电子证照应在各事项服务主体间互认通行并优先使用,并且与纸质材料具有同等法律效力。

  同时,广州推动网上网下一体建设,打造信息共享互认平台,建设全市“一窗”综合受理审批系统,有序推进与各区、市级部门系统对接,实现数据纵向和横向标准统一、互联互通。截至2017年6月底,市级综合受理系统已完成20个经营管理类部门和9个建设工程类部门共计831个事项的对外服务,其中网上申报业务数据连通率89%、审批业务数据连通率89%、审批环节数据连通率97%、审批结果数据连通率49%。

  “一窗式”服务已经在广州全面铺开。目前,广州市政务服务大厅30个进驻审批部门的831项审批及服务事项已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