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愿阳光照亮每个角落——大石街戒毒工作侧记

2017-07-27 08:47:0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广州市番禺区大石街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站。(供图 广州市公安局)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广州番禺大石小学的西南围墙外,曾是一个废弃的垃圾场,而现在,这里已经摆满了各类品种的花花草草,香气扑鼻,老叶(化名)的花档小生意,正经营得风生水起。

  每天早上8时,老叶摆出一把木椅、两条长板凳,再泡一缸子茶,拉开遮光网,花档就算是开门了。现年50岁的老叶其实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老叶有着棕色的皮肤,身体微微弯曲,短短的一层头发露出了些许白茬,聊起天来爱笑,看起来与平常人别无二致,谁能想到,他其实有将近30年的吸毒史,4次被执行强制戒毒。然而,这样一个曾经妻离子散,被无数人看低、排斥的“瘾君子”,在街道、派出所禁毒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终于成功戒掉了毒瘾,重返了社会,重返了家庭。                           

  融入

  戒毒是一个漫长而艰巨的任务,完整的医学戒毒治疗包括生理脱毒、心理脱瘾、康复治疗、回归社会等四个环节。经历过强制戒毒的“瘾君子”,基本上已经完成了前三个环节,然而,强戒之后的复吸率,跟回归社会的阻力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何卫(化名)是老叶的朋友,也是一名戒毒人员,他喜欢待在老叶的花档附近,有时帮手照看一下花档的生意,有时也打点零工补贴一下家用。两人也常常相互鼓励,决心一起彻底远离毒品。

  禁毒社工李想介绍,很多戒毒人员走出戒毒所后,其实是非常痛恨毒品的,在他们心里,也有着对正常生活、亲情友情的强烈渴望。作为禁毒工作者,就是尽自己的全力,帮助他们,让他们重新融入到社会中去。

  因为长期的吸毒和强戒经历,许多戒毒人员与社会都有不同程度的脱节,小到智能手机的使用,大到一些证件、牌照的办理,都是摆在他们面前的实际困难。戒毒人员融入社会,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要帮助他们重建社会关系。

  愿阳光照亮每个黑暗的角落

  戒毒工作是一项系统的工作,不仅仅是靠强制戒毒让吸毒人员脱瘾那么简单。长期以来,戒毒人员释放后在社会上处于被忽视、被歧视的角落,阳光照射不到的地方,黑暗就会滋长。如果不能很好地融入正常的社会生活,在巨大的压力面前,他们很有可能又回到毒友圈子里面,再次沉沦。

  要想使吸毒人员成功戒毒,需要家庭、街道社区和公安机关共同的努力,牵线搭桥,帮助他们建立自己的生活,摆脱毒品圈。

  为了修复老叶的家庭关系,村里的干部和派出所的禁毒工作人员也做了大量工作,多次家访谈心,不仅帮助老叶的家人打开心结,也帮助解决了许多现实问题。如今,村里面的街坊邻居和家人都接纳了他。今年3月,大石街禁毒社会工作服务站成立,不仅使大石街的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更为规范有序,也为大量戒毒康复人员在入学、就业、职业技能培训、创业方面提供了大量的支持,成绩斐然。(供稿 广州市公安局 熊信之 张毅涛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