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财经> 正文

高送转股集体熄火 业绩增长成概念炒作硬伤

2017-07-26 11:07:25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高送转股再现集体熄火

  广州日报讯:本周业绩披露进入高峰,两市将有101家公司披露中期业绩,中报高送转概念股又再次引起市场关注。

  一年内两次集体跳水

  权威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共有160家(剔除已实施分红送转方案公司)公司披露了2016年年度分红送转预案,其中,6家公司年度拟每10股送转10股以上,10送转10股以下的公司为7家。10送转10以上的高送转公司家数占所有预案公司的比例为4%。

  根据高送转(每10股送转5股及以上)预案公司的最新收盘价计算,北巴传媒除权除息后股价将不足10元,成为低价+高送转双概念股。从市场走势来看,7只已公布高送转预案的个股近一个月以来涨幅较大的有浙江世宝,其涨幅达10.26%。

  不过,更多的高送转概念股走势却是不尽如人意。实际上,这已是今年以来高送转概念股第二次集体遭遇滑铁卢。今年4月8日,监管层指出“‘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在全世界罕见,必须列入重点监管范围”的表态,随后,“高送转”概念股出现集体跌停潮。

  此外,“高送转”也越来越与“高增长”联系起来。中银证券统计显示,2016年年报披露期推出“高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中,净利增速超过100%的上市公司占比由2015年的16%提升到21%,亏损的上市公司占比由2015年的27%下降至16%。

  “净化”后的概念股仍有潜力

  大部分市场人士认为,市场氛围已改变,投资者仍然可以关注高送转股,但是一定不能只盯准概念炒作。首先,必须要有业绩的支撑。净利润同期显著增长。其次,每股公积金和未分配利润之和要高。最后,股价较高,总股本小。

  而更多市场人士认为,加大监管力度将有助于高送转概念股“净化”。中信证券市场人士赵先生认为,从上市公司的角度来说,就不宜在中报期间进行高送转分配。毕竟中报的业绩不代表全年的业绩。

  业内声音:

  创业板是否底部存争议

  记者从深交所获悉,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661家上市公司的平均市盈率为46.79倍,相比高位时已经大幅腰斩。甚至有分析人士认为,创业板指数基于已公布业绩的市盈率目前为36.2倍,接近纳斯达克指数的市盈率水平。但多数专业人士似乎对创业板“抄底”并不认同。职业投资者郭施亮就指出,创业板市场指数还不到1700点的水平,缩水力度超出市场的预期。但是“面对当前不到1700点的创业板市场,已经逐渐接近其合理的价值运行中枢区域,接连大幅下挫的空间会显得相对有限,但要想重新激活市场,却显得并不容易”。

  上述券商策略分析师指出,目前创业板压力依然较大,一方面是业绩增幅下滑,特别是温氏股份、乐视网等业绩大幅下降,其中,乐视网出现上市以来的巨亏,延长了创业板见底周期。丹阳投资首席投资官康水跃还指出,即使创业板当前估值大幅下降,但指数可能仍在半山腰,当下谈创业板的底部还太早。(全媒体记者 杨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