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天河二号”成为全球最多用户使用的超级计算机

2017-07-26 11:26:50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天河二号”系统。(摄影 蔡林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林小英):“天河二号”系统是在科技部支持下,由广东省政府、广州市政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中山大学四方联合共建,是国家“十二五”期间科技创新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于2013年下半年正式落户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2015年9月,为了更充分发挥“天河二号”支撑国家和地方科技创新的优势,经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理事会同意,2015年9月,广州市与中山大学签订协议,超算中心成为我国首个由高校进行管理运营的国家级超算中心。

  超算中心以面向学术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导向,以服务“大科学”、“大工程”和“新产业”为重心,以创新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为手段,利用中山大学学科与人才的优势、粤港澳经济产业发达的地缘优势,抓住中国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机遇,坚持应用与服务并举,推动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的融合发展,汇聚高层次人才、组建高水平团队、产出标志性成果,开放合作,开拓创新,积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超算中心。

  “天河二号”是世界超算领域划时代的系统,打破了美日长期对世界超算头把交椅的垄断,改写了超级计算的世界格局。“天河二号”系统研制在异构体系结构、自主高速互连网络、大规模层次存储架构、科学计算与数据处理融合软件栈、高密度结构工艺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的技术创新与突破,是突显计算、通信、存储平衡设计的国产超级计算系统。

  “天河二号”打响了中国超算的品牌,产生了深远的国际影响,其创新的异构超算体系结构引领了当今世界超算技术路线的发展,其率先在高性能计算与大数据融合创新应用方面的探索顺应了世界超算应用的发展趋势。通过不断优化应用环境、提升应用服务水平、加大市场推广力度,目前“天河二号”已部署了700多个应用软件和工具软件,用户总数已突破2000家,是全世界用户数量最多、利用率最高的超级计算系统之一,2016年度机时服务合同总金额突破7000万,2017年前5个月机时合同总数量较去年同期再增长60%,应用服务收益呈现出持续上升的良好发展态势。在支撑国家科技创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和地方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