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希望乡村教师体验多元化系统化培训课程

2017-08-01 14:26:38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JPG

  支教志愿者合影。(供图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2017年广东省希望乡村教师计划(简称“乡教计划”)经过招募、选拔、体检等环节,进行了为期12天的岗前培训,此次岗前培训由广东省乐道公益助学促进会联合多家机构共同开发“五识”能力课程,由各公益支持机构为支教志愿者提供“五识”课程包。7月31日是2017年支教志愿者岗前培训的最后一天,志愿者们齐聚野果众创空间,总结培训的同时,对捐赠“五识”课程包的公益机构表达感谢。

  “五识”课程——做一种为生活而准备的乡村支教

  乐道助学会联合专业团队研发“五识”课程,包括与花城野果环境教育中心联合开发的以自然教育为载体的赏识教育、与广东省绿芽乡村妇女发展基金会联合开发的以性教育为载体的知识教育、与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联合开发的以预防校园欺凌为载体的胆识教育、与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联合开发的以财商教育为载体的常识教育。7月31日在野果众创空间,各机构将“五识”能力课程包捐赠给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组,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梁苑玲上台接收。同时,为感谢各大爱心企业、机构对乡村教育的大力支持,由广东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理事长林乔林为各企业机构颁发感谢状。

  多元化、系统化培训课程

  为期12天的岗前培训由乐道助学会承办,为支教志愿者链接了优质师资,开展了丰富的课程。共开展了以下课程:由乐道助学会秘书处对乡教计划及工作团队进行了详细介绍;往届支教志愿者对过去一年的支教服务进行教学、生活等方面的分享;省团校专业团队开展的历奇技巧运用培训;由资深媒体工作者分析了广东省乡村教育现状;由专业公益项目管理师帮助支教志愿者进行支教志愿者生涯规划;乐道助学会负责人何淑莹发起了第一届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公益项目众筹、讲解校园公益项目规划;卓越教育的4名资深讲师讲授了课堂管理技巧及通识性教学技能;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开展“五识”课程之胆识教育:预防校园欺凌;上海佰特教育咨询中心开展“五识”课程之常识教育:财商教育;绿芽基金会开展“五识”课程之知识教育:性教育;花城野果环境教育中心开展“五识”课程之赏识教育:自然教育。经过这12天一系列的培训课程,各位志愿者提升了个人能力,加强了公益服务意识。

  第一届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公益项目众筹

  7月24日,由乐道助学会负责人何淑莹发起第一届希望乡村教师计划公益项目众筹,130名支教志愿者按地域分成19个小组,各小组设计策划了19个有温度、有意义的公益项目,所有项目参与投票,并展开众筹。截止至7月30日24时,累计达到3万阅读量、投票数共计3万余票、共筹集善款近4万余元,预计惠及近1万余名乡村小学学生。此次众筹,不仅提升了支教志愿者开展公益项目的意识,同时展现了青年公益人的力量。答谢会现场,由2017年乡教计划支教志愿者潘德玲、陈黄蓉将众筹款项支票捐赠给希望乡村教师计划项目组。所筹款项将用于各项目后续的开展。此次公益项目众筹,其中的“揭阳启明星”项目小组脱颖而出,在短短1个晚上的时间里就为项目筹集到了3362元的公益基金,5天里累计获得3361票的支持量,票数稳居第一。据项目发起人江浩介绍,“启明星”项目以“用一杯奶茶的钱,为潮汕贫困乡村儿童买一本书”为口号,旨在为潮汕地区贫困乡村学校建设公益图书室(角)募集足够的资金,力图为贫困乡村儿童启蒙教育注入青年公益力量。(供稿 共青团广东省委员会 袁慧灵 编辑 陈伟赞 林小英)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