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国资> 正文

明确国企功能定位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

2017-08-03 15:57: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注重用改革的办法破解深层次结构性问题,不断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努力实现社会生产力水平整体跃升。

  “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骨干和中坚力量,必须带头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践行‘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要求。”近日,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成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国有企业改革攻坚力度,切实当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排头兵,为我省率先全面转型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坚持问题导向分类

  推进改革

  南方日报:如何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切实改变省属企业“小、散、弱”的状况?

  李成: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今年以来,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准确把握省国资委的职能定位,优化省属企业布局结构?如何以布局调整为突破口,带动整个省属企业的大调整、大变革、大发展,让整个省属企业脱胎换骨、焕发生机活力?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对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发展和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具有国际影响的运营平台、大力振兴实体经济、坚决淘汰落后产能等要求,为我们进一步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指明了方向。

  我省国有企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也不同程度产生了低效产能过剩、财务杠杆率高、布局结构不合理等问题。省国资委紧盯短板,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研究制定了《省属国有企业布局结构调整优化方案》,用改革的办法推进布局结构调整优化,切实改变省属企业“小、散、弱”的状况。总体思路是,将目前的准公共性、竞争性两大类别,进一步细分为准公共类、竞争类、金控类三大类别,以“存量提升、增量引导”为基本导向,加大优化调整力度,实现“三驾马车”分类推进、协同发力。

  一是准公共类企业要打造成为全省重大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的主力军,更好发挥主导性作用,构建机场、公路交通、轨道交通、港航、能源、水利、建工、水务、污水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十大基础设施投融资平台公司,重点推进“5+4”骨干机场布局、“十纵六横两环”高速公路骨干网建设、“五纵两横”高速铁路网建设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落实省的决策部署和企业可持续发展“双丰收”。

  二是竞争类企业要打造成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者,更好发挥先导性作用,坚持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证券化发展,主要培育省属新兴产业资本投资公司和能实现整体上市的传统优势产业集团。

  三是金控类企业要打造成为专业高效的综合金融、要素交易服务提供商,更好发挥保障性作用,充分发挥在统筹协同各类金融资源和要素资源方面的平台和媒介优势,为全省经济社会建设、产业发展、省属企业深化改革提供专业、高效、优质的综合服务。

  南方日报:省国资委直接监管全省1.3万亿的国有资产,如何创新资本运作模式,进一步增大国有资产价值?

  李成:能否用好资本运作这个手段,直接关系到能否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目前,我省国有资本运作水平不高,没有1户省属企业在集团层面实现整体上市,省属企业资产证券化率约为33%。

  广东的国企改革一直在路上,而今更应在改革爬坡过坎的攻坚时期有所作为。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对省属企业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深刻的梳理;二要坚持实事求是,不回避矛盾,不掩盖缺陷;三要加强分析研判,结合数据,找准症结。特别是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重组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一批、下放一批、退出一批”的“四个一批”要求,加强资本运作,提高配置效率。

  对于准公共类企业,除了完成省委省政府的指令性任务外,重点打造“项目+资源”等综合开发模式,努力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对于竞争类企业,要用市场化的机制来推进调整重组,最终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不能实现整体上市的企业,原则上交由其他资本平台培育和托管,或者通过市场化方式退出。对于金控类企业,要找准切入点和商业模式,为省属改革发展特别是特困企业脱困提供金融支持和服务,真正实现产融结合。

  此外,创新资本运作模式,必须放到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大背景下来考量,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主动与各种所有制经济、各类创新实体有效对接,加快推动国有资本向价值链中高端集中,不断增强国有企业的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