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科创> 正文

惠州力争2020年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2017-08-04 14:37:1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力争到2020年迈进 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南方日报讯:8月3日,中国共产党惠州市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召开,惠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奕威作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提供新动能》专题讲话,其中提到,惠州力争到2020年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市委副书记、市长麦教猛就《中共惠州市委惠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讨论稿)》作说明。

  今年高新技术企业有望突破700家

  陈奕威表示,近年来,惠州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核心战略和总抓手,制定实施“1+6+N”系列文件,推进高企培育等八项重大举措,创新驱动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为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下了良好基础。

  惠州创新驱动发展着重抓平台建设、主体培育、人才引育和服务优化。其中,潼湖生态智慧区、环大亚湾新区等重大平台集聚创新要素能力显著提升;高新技术企业数量从2014年183家增加到2016年466家,今年有望突破700家;成功举办首届科交会,促成校企交易科技成果696项,签约金额39.9亿元;两年共引进国内外院士4名、创新团队39个、领军人才69名;全市创新创业环境持续优化。

  科技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成效明显。惠州成功创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全市科技进步贡献率达55.7%,技术自给率73.9%;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61.8%、39.2%,居全省前列。

  但是,目前惠州创新发展水平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相适应的问题仍未得到根本解决,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将建成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引领未来。过去两年惠州打基础,今后三年,惠州将集中攻坚、全面提升,成功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

  陈奕威指出,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关于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实施意见,汇聚各方创新力量,激发全民创新创业激情,用最好资源、最优政策、最多投入,全方位、全体系、全领域推进创新改革,把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向深入,力争到2020年,建成更具创新特质的智造高地,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成为创新资源集聚能力强、创新创造创意成果多、创新创业生态好的区域创新中心,为建设绿色化现代山水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推进惠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惠州将坚持面向创新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发展需求“三个面向”,让全面创新贯穿全市一切工作;要把握“有为政府”与“有效市场”并重、“要素聚合”与“生态构建”并重、“放大优势”与“补齐短板”并重、“自我革新”与“开放创新”并重“四个并重”,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第一动力;努力实现创新要素更加集聚、创新能力更加突出、创新成果更加丰富、创新人才更加汇聚、创新环境更加优化“五个更加”,奋力迈进国家创新型城市行列。

  其中,惠州将以中国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为依托,建设中国(华南)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模式,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促成更多的优秀高校科技成果落户惠州,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成果转化高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