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汽车> 正文

广东汽车工业2017年上半年保持高增长

2017-08-04 12:54:3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粤汽车工业上半年保持高增长

  日前,广东省统计局发布数据,在全省宏观经济运行格局巩固,向上态势明显的大环境里,上半年汽车制造业工业增加值累计达842.23亿元,同比增长13.2%,增速高于上年同期。其中,作为广东汽车工业重镇的广州,汽车产值增速更是高达21.8%。

  分析指出,广东汽车工业增速大幅领先于整体汽车市场,关键是广东旗下各家车企积极践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品不断迈向高端化,并牢牢地把握住SUV的消费热潮。然而,不能忽视的是,广东汽车制造业固定投资出现了负增长,且零售额的增长速度开始放缓。

  穗汽车产值增速超过21%

  据2017年上半年广东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全省规模以上制造业累计完成增加值14474.32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一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同比提高1.3个百分点,是支撑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的重要力量。

  在制造业中,电子、电器、汽车三大支柱产业发展良好,上半年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且均高于上年同期。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累计增长13.2%,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0.0%,汽车制造业增长13.2%。

  广州作为广东省最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上半年汽车制造业表现更是出色。

  数据显示,广州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分别为9388.05亿元和2245.69亿元,同比均增长4.9%,比1-5月均提升0.1个百分点。三大支柱产业工业总产值增长11.5%,比1-5月提升0.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保持快速增长,增速为21.8%,大幅领先;而电子产品制造业增长9.3%;石油化工制造业仍下降5.7%。

  实际上,广东汽车产业的高速发展,从各个车企的销量中便能看出。

  广州车企公布的销量数据显示,1-6月,广汽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5.08万辆,同比增长为57.02%;广汽丰田累计销量为21.94万辆,同比增长5.13%;广汽本田累计销量为32.12万辆,同比增长17.26%。而东风日产上半年终端销量477917辆,同比增长6.1%,批发销售474978辆,同比增长11.4%。

  此外,在就业人员增长方面,上半年全省制造业就业人员增速较快为1.3%,增幅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就业人员40.03万人,增加1.58万人,增长4.1%。

  汽车固定投资出现大幅下滑

  然而,广东省汽车上半年虽然维持高速增长态势,但固定投资出现了下滑。

  数据显示,上半年,广东工业投资增速呈逐月回落的态势,完成工业投资的增幅同比回落2.7个百分点,低于同期固定资产投资5.9个百分点。其中,汽车制造业上半年出现负增长,下降了26.9%。

  据2017年上半年广东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汽车整车制造领域固定投资出现了下滑,主要原因是由于广汽菲亚特汽车有限公司广州分厂项目、一汽大众Golf Sportsvan(含改脸)项目分别于去年底和今年5月投产;佛山一汽大众二期项目、长安标致雪铁龙合资项目深圳生产基地项目也进入尾声。由于今年没有大型新开工项目入库,汽车整车制造投资出现了67.8%的大幅下滑。

  除投资增速出现下滑外,汽车零售额的增长速度也开始放缓。报告指出,上半年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7.0%,增幅同比回落4.0个百分点。

  究其原因,受今年汽车购置税减半政策退出影响,汽车类商品去年底提前释放销量,导致今年上半年车市需求下降。同时,自5月1日起,广东各地停止凭《流动人口居住证登记回执》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机动车登记需提供公安机关核发的本地居住、暂住证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汽车类消费。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7年二季度工业企业景气调查分析中提到,全省工业影响最大的五大行业中,汽车行业的资金周转最为紧张,认为高于正常水平的有13.4%,比上季增加了0.6%;认为处于正常水平的占72.9%,比上季下滑了2.4%;认为低于正常水平的占13.7%,比上季增长了1.8%。(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实习生 赵文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