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教育> 正文

汕头高中毕业生提前“尝鲜”大学生活

2017-08-08 11:07:0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高中毕业生提前“尝鲜”大学生活

  时值8月暑假,汕头市澄海区第八期模拟大学夏令营如期开展,一群即将步入大学的高中毕业生在汕头澄海北秀中学提前“尝鲜”大学生活,以更好地融入即将到来的大学时代。

  创办于2010年的模拟大学夏令营(以下简称“模大”)为全国首创模拟大学生活的公益活动,是一群汕头澄海籍大学生为回报家乡而自发组织的一个公益性活动,至今已举办了7期。

  有趣的是,每一期活动的策划组织者都是一群刚刚进入大学不久的大学生,他们不仅在传承中逐渐规范完善模大制度,提高其知名度,同时以点带面,感染身边的人和组织,带动更多地区的人参与传递公益。

  在社团活动中提前“上大学”

  经过招募面试,第八期模拟大学夏令营迎来65名来自澄海区的学员。

  开营仪式上,“模八”策划团队向学员们介绍了营期规划,并分享自己进入大学这一年的体会。通过“碎片拼图”的方式,学员们被分配到不同的班级,初次相见的学员们聚集在一起为设计班徽班旗出谋划策,在这个过程中逐渐熟悉。

  在第二天的“百团大战”中,“模八”教员团队的成员化身各个社团的负责人,使出浑身解数,用各种方式宣传社团文化。其中最有激情的莫过于迷漫社,社团的负责人用一段富有感染力的街舞将各路“小迷妹”吸引了过来。此外,模大社团还开展了“吸管画”“书法展示”等活动,让学员们得到艺术方面的熏陶。

  为了让学员们提早感受大学里最常见的面试环节,模大还策划了“学生会面试”活动。在“面试”活动现场,“模八”策划团队成员一改以往和蔼可亲的态度,正襟危坐一脸严肃,他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让学员们体会真正的学生会面试的紧张感,以更好地锻炼学员们的应变能力。学员卢涔对这个环节触动非常大,她觉得这有助于她在此后的大学面试中注意该有的礼仪规范和必备技能。

  接下来,模大还将继续开展“定向越野”“辩论赛培训”“英语口语培训”“策划书培训”等大学中常见的活动,同时模大十分注重对家乡文化的挖掘。“潮汕文化调研”是每个学员在模大的必修课,通过这一个调研活动,更多的学员了解到自己家乡博大精深的文化,同时也有助于把“潮汕文化”宣传到各个大学校园。

  组织者摸索前行不断完善

  那么模大究竟有什么独特的魅力,能够吸引这么多潮汕青年学生为推动其发展付诸努力呢?

  据模大创始人之一的郑瑶强介绍,“模大”团队前身是中山大学社团组织——“寸草心大学生爱心社”。在一次关于“公益活动”主题的头脑风暴中产生雏形后,几位社团核心成员顶着大学学业备考的巨大压力,短短半个月之内策划和组织了首届模拟大学夏令营。在2010年的暑假吸引了百余名澄海籍的学子报名参加。

  “我们一开始并未考虑做成持续的品牌活动,首届营期临近结束时,学员们感慨活动精彩,希望活动能延续,这才有了后续的故事。”郑瑶强告诉记者,此后模大一届一届地传承下去,每一期策划团队、教员团队的成员都是从全国各地高校的澄海籍大学生中招募而来,每一年的模大都会在原有的基础上,汲取先前经验,结合实际进行完善与创新。

  至此,模大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备的应急处理制度。例如,今年夏令营开营地点选择在医院附近,如遇情况可紧急送医;此外,策划团队在开营前接受急救培训,营地配备有应急药箱,可应对一般情况。记者了解到,夏令营同时也为所有参与人员购买了保险,建立了较好保障的安全保障机制。

  正是由于模大完善的团队机制,保障了整个营期的秩序稳定,反过来这种完善的机制也吸引了更多准大学生放心地加入其中。如今模大已发展有了社团体验、面试培训、辩论赛培训、英语口语赛培训、策划书培训、大学课程体验等体验项目以及班级联谊、定向越野等娱乐项目。

  项目在困境中传承发展

  记者了解到,模大从第一届创办以来经历了许多困难:一是招募成员时,成员大都分布在不同的地区,地域性的差异给项目的策划增加了很多难度;二是团队资金问题,模大夏令营迄今为止一直属于公益化运营,而支撑活动进行的经费的收集,对于这些刚刚进入大学的策划团队成员来说是一个不小的困扰。

  但随着活动一届一届延续、成员们的不断磨合,模大夏令营也用行动打消了原本质疑的声音,体系也愈加完善。如今,模大团队得到了许多学校与家长的理解与支持,在澄海区几所重点高中,模大团队制作的公益宣传视频得到了支持播映,而家长也更加放心让孩子加入到这个团队中。在资金方面,通过多方努力,在2016年,借助深圳市汕头澄海商会成立的家乡公益基金,模大公益团队由此稳定了下来。

  “去年‘模七’精彩多样的活动,深深吸引了我,让错过‘模七’精彩的我想站在策划者的角度去亲自体验一下。更重要的是,我想将自己在大学这一年的所学所感,为澄海新一届的准大学生们带来更多更精彩的活动,将模大人那种热心公益的精神传承下去。”模大第八期策划团队成员朱依梦告诉记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