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省森林公园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2017-08-15 10:35:06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原标题:我省森林公园数量跃居全国第一  

  镇在林中,路在绿中。炎热的午后,驱车行驶在梅县区雁洋镇镇内,宽敞整洁的道路两旁皆是让人心醉的绿色。一路前行,来到桥溪村、阴那村等乡村旅游景点,避暑、休闲游的游客纷至沓来。

  近年来,梅县区持续全力抓好碳汇造林、生态景观林带、森林围城工程、美丽乡村示范点等林业“四大工程”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持续优化,森林覆盖率达74.63%。同时,梅县区引领群众念好“山水经”,共建共享生态资源,发展绿色产业,绿水青山切实变为“金山银山”。

  梅县仅是我省深入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的缩影。截至2016年,全省森林面积达1.63亿亩,森林蓄积量5.73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58.98%,分别比2012年末增加400万亩、0.87亿立方米、1.28个百分点,全面完成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双增”约束性指标,向“建设全国绿色生态第一省”的目标扎实迈进。

  共建共享

  森林公园就在家门口

  近年来,梅县区结合新农村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大力推进乡村绿化工作,将一个个村庄打造成一个个大公园,大大改善了乡村绿化,提升了农村生态环境。

  “尤其是我们还着力构建以镇级森林公园建设为基础,以城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建设为重点的森林公园格局。”梅县区林业局局长林作鹏说。截至目前,梅县区森林公园的数量达到了30个,其中国家级1个,市级1个,县级10个,镇级18个,总面积4639公顷。自开展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以来,梅县区累计完成了27.73万亩碳汇造林、235.5公里生态景观林带、14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等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建设。

  预计至2020年,梅县区还将新增各类森林公园22个,实现造林面积2579.7公顷。从全省来看,截至2016年底,广东已设立各级森林公园1351处,占全省国土总面积的6.8%,森林公园数量跃居全国第一,森林公园年接待游客达2亿人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