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这三年“大城重器”如何锤炼?

2017-08-15 10:36:1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2014年8月,省委、省政府要求佛山市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这是佛山历史性的重大机遇。

  三年来,佛山始终把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加快佛山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特别是去年以来,佛山提出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加快迈向创新驱动发展。

  值此第三届珠洽会即将开幕之际,南方日报推出“珠西大潮涌——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观察”系列报道,将通过多个角度来解读三年来佛山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制造业体系的发展进程,敬请垂注。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佛山市先进装备制造业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3.9%,达到3123.3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

  同期,佛山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投资额,以及工作母机制造业增加值、总产值等多个关键指标均呈现两位数增长。其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完成272.27亿元,增长幅度高达22.3%。一座城市拥有这样一个规模巨大、增长强劲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在国内并不多见。

  三年前的2014年8月,省委、省政府要求佛山市发挥产业、技术优势,进一步做大做强先进装备制造业,在打造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中发挥龙头带动作用,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三年来,佛山始终把推动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作为经济工作的主线之一。去年开始,佛山启动建设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这成为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发展史上的重要事件。而在佛山,一个以先进装备制造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新体系正在加速形成。

  优质项目涌入,产业更高更强

  早在广东省发力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之初,佛山就以装备制造业体量巨大而闻名,有着珠西装备业“半壁江山”的美誉。

  在近三年的发展中,珠西各地普遍对装备制造业的发展给予了巨大支持,整个产业带迅速发展,但佛山的体量始终占据着绝对优势。

  据统计,2016年,佛山市装备制造业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6628.8亿元,同比增长11.7%;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71.3亿元,约占珠江西岸装备制造业增加值的50%。

  而今年上半年,佛山装备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685.6亿元,增长14.4%;完成装备制造业投资272.3亿元,增长22.3%;工作母机类制造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7.5亿元,增长16.3%。多个重要指标的增量、增速均较乐观。

  产业体量上的巨大支撑、持续增长,是佛山对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最核心的带动之一。与此同时,三年来佛山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变化,远远不仅只停留在“做大”层面;而是在规模不断做大的同时,向附加值更高、市场竞争力更强的方向发展。

  这种变化体现在佛山对大项目吸引上。去年一年中,佛山签约投资总额超1亿元人民币或1000万美元的装备制造业项目多达61个,总投资约406.95亿元人民币。

  今年,佛山提出以工作母机型企业为重点,大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创新能力强、经济效益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重大项目。

  在此过程中,佛山加快了与上海、深圳等城市的产业对接。今年6月,中国最大挤出类塑料机械制造商上海金纬投资的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项目落户高明区。7月,深圳巴斯巴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携60亿元总投资落户三水区,建设华南新能源汽车集成创新产业园项目。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