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上半年经济向好 重大项目实现“两个过半”

2017-08-16 11:10:11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图片默认标题

东莞市2017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新闻发布会现场。(摄影 黄楚芳)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黄楚芳 耿乐):8月15日上午,东莞市政府新闻办联合相关部门在东莞市会议大厦召开东莞市2017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据东莞市政府副秘书长陈庆松介绍,今年以来,东莞上下凝聚共识,迅速行动,重点部署推进了十大行动计划、治水攻坚战、倍增计划、重大项目签约动工、城市品质三年提升计划、园区统筹片区联动协调发展、次发达镇加快发展、“智网工程”建设等一系列重点工作,推动全市经济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具体表现为:

  经济增长进一步提速,回升势头较为明显

  初步核算,东莞上半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5.4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8.1%,分别快于全国和全省1.2个和0.3个百分点,是近四年来同期最高,在全省的排名从一季度的第10位提升到上半年的第6位、珠三角9市第4位(珠海9.2%、深圳8.8%、佛山8.5%)。

  工业生产增速持续提升,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

  上半年,东莞完成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38.7亿元,增长12.3%,快于全省平均5.1个百分点,在珠三角九市排第2,为近4年来同期最快。工业结构方面,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达51%和39.3%。预计今年全市先进制造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将分别突破50%和40%。民营工业方面,民营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651.2亿元,增长22.1%,快于一季度3.3个百分点,拉动工业增长8.6个百分点。内资工业比重提升至46.9%。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