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海签下 21个大数据产业和新型智慧城市项目

2017-09-07 17:59: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董健雄

    阿里巴巴、支付宝公司、腾讯、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深圳市安防协会……5日,南海区召开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工作推进会,并与多家合作单位签订了21个大数据产业、新型智慧城市项目协议。同时,2017广东省大数据开发者大会“广东政务数据创新大赛”、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基地建设正式启动。

    “这次签约的一大批项目体现了南海在大数据产业和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应用。”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包括制造业和各行各业的融合发展,社会的转型升级,都迫切需要大数据和工业互联网的应用创新。

    随着这些项目的签约与推进,未来南海将充分发挥大数据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的引领作用,发展大数据产业、建设新型智慧城市,助推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实体经济的发展。

    智慧城市

    携手知名企业加快智慧南海建设

    打开“南海一点通”APP,市民可以在线办事,可供选择的包括市民之窗、网上办事大厅、医疗健康系统等;同时APP也可以向市民推送政务信息,如通知公告、预警信息、温馨提示等。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南海区在新市民融入基层治理、“一门式一网式”网上办事服务、“平安南海”公共治安、检察大数据、智慧环保、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领域开展了大量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在5日大会上,省经信委、佛山市政府、南海区政府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四方签署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发展、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战略合作项目。南海区将先行先试,探索南海企业转型升级模式,为在广东省全面推广应用积累经验。

    同时,南海区政府还与支付宝公司、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招商蛇口、深圳安防协会和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等20个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

    笔者梳理发现,这些项目涵盖了世界知名电商和互联网服务企业、国家级研究院、新型智慧城市整体解决方案运营商、电信运营商和银行机构等,涉及了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的多个方面。

    其中不少项目给市民日常生活提供更多的便利。比如,南海与支付宝公司在交通出行、商业服务、民生服务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打造“移动智慧城市”,助力南海提高精准治理水平,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则是在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展开合作。未来双方将充分发挥南海区在大数据技术和信息化应用服务等方面的资源优势,以及腾讯公司在社交平台、移动支付、征信服务、云计算、大数据等方面的业务领先优势,在移动支付、社会管理、城市服务、信用体系、云计算、大数据等多个领域开展全方位合作。

    “首先希望在交通生态领域,给南海市民带来更好的体验。智慧交通不仅是公共交通,未来还有望和广佛地铁打通,市民拿着二维码就可以坐公交、地铁。”腾讯支付金融事业线副总经理宋凌云说,除此以外,腾讯与南海的签约内容还横跨城市服务,包括市民关心的水电煤、出入境办理等。

    此外,南海还与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南海农商银行和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一批电信运营商、银行机构等签署了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南海区数据统筹局搭建了一个大数据合作共享的机制,借助该平台希望可以使银行业务更贴近客户,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体验和服务。”南海农商银行科技管理部总经理杜志刚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