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珠三角九市率先推广碳普惠制

2017-09-08 08:43: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7日上午,第五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来自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业界精英和专家学者齐聚深圳,围绕“共担气候变化责任 共促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展开对话。本届论坛由1个主论坛、6个平行论坛、4场专题研讨会以及一系列配套活动组成。同日下午,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的分论坛之一——第三届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论坛举行,来自省政府、相关省直部门、珠三角各市政府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知名专家学者等出席了论坛,并围绕“共建粤港澳绿色低碳湾区”这一主题,交流各地各领域的创新经验,探讨绿色低碳发展合作。

  在论坛上,省发改委、省经信委、省国土厅、省环保厅、省住建厅、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林业厅共同发布《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2020年愿景目标》(以下简称《愿景目标》)。《愿景目标》提出,深入落实《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携手港澳地区打造生态安全、环境优美、富有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努力走出一条具有珠三角特色的绿色低碳发展新路,为国家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更多经验,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积极贡献。

  更清晰的蓝图▶ ▷ 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珠三角地区作为我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地区,在2015年举办的第三届国际低碳城论坛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分论坛上,珠三角9市就共同发布了《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深圳宣言》,提出珠三角从分市探索走向9市联动,强化绿色低碳发展区域合作,开展绿色低碳发展一体化行动。

  两年之后,珠三角正向建设国家绿色发展示范区、国家森林城市群等目标迈进。此次《愿景目标》的发布,从绿色产业、资源能源利用、城市绿色空间、生态环境质量、绿色低碳理念等方面,为2020年珠三角城市群绿色低碳发展描绘了更为清晰的蓝图。

  根据《愿景目标》,到2020年,珠三角绿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广东将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为导向,加快构建以低消耗、低排放、低污染为特征的现代产业体系。到2020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60%、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超过55%、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增加值比重达65%。

  资源能源利用将更加低碳高效。要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实行煤炭消费减量管理,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煤炭消费总量控制在7006万吨以内,单位GDP碳排放强度降至0.457吨二氧化碳/万元,非化石能源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提高到26%。全面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到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20亿立方米,建设用地总规模不超过1512.2万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