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上半年城镇新增就业74.85万

2017-09-12 16:47: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广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要以就业创业带动增收,完善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提升劳动者技能,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今年以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

  广东省人社厅近日透露一组数据:2017年1月-7月,全省城镇新增就业87.06万人,完成年度任务79.1%;广东省就业结构从第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加快转移,上半年第三产业招聘需求占总需求比重达到51.1%;二季度技工占比达到14.9%,技术及管理人员的占比达到16.4%,“普工占比下降、技工占比上升”……

  这组跳跃的数据背后,是今年以来广东省以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充分就业为目标,坚持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就业形势持续向好支撑下,2017年上半年全省GDP同比增长7.8%,增幅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就业结构与产业结构相适应程度也不断提升,上半年广东省第一、二、三产业在GDP占比为3.6:43.3:53.1,较2016年底的4.6:43.2:52.1有了进一步的优化。

  就业与经济良性互动:强化政策联动、完善支撑体系

  为促进就业与经济协同,广东省制定《广东省贯彻国务院<“十三五”促进就业规划>实施意见》,力争到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就业累计550万人以上,城镇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以内的工作目标。同时,压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实施就业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并进一步强化政策之间的协调联动,以产业调整促进就业结构优化,以推动实体经济发展来带动就业增长。

  据了解,在汕尾市红草高新区,近几年用工需求特别旺盛,尤其是技术类工人。近一年来,比亚迪等大型项目陆续落户,该公司投产后,预计两年内用工需求达到6000名。

  据统计,截至7月份,纳入监测的42家省级产业转移工业园吸纳就业80.93万人,用工规模环比增加0.65万人。产业结构调整带动农村劳动力持续向非农产业转移,粤东西北1000个行政村监测显示,农村劳动力非农就业比重达到61.2%,创历史新高。

  另外,广东省还通过建设创业孵化基地、举办“众创杯”大赛、发放创业担保贷款、股权投资支持等方式完善创业支撑体系,培育就业新生渠道。深圳晶泰科技是个中典型。该公司研发了对小分子药物的晶体结构进行准确预测的技术,在首届“众创杯”中荣获一等奖,随后获得数千万人民币A轮投资。“我们这个项目,有极大的商业价值,可以延长药物专利保护2至6年,对一款重磅药物而言,对应的是数十亿美元的市场价值。”创始人温书豪表示。

  从宏观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省新登记的86.45万户私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所创造就业岗位达413.02万个,同比增长12.13%,为经济发展和就业增长提供了新动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