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品牌> 正文

民生银行与北大国发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7-09-14 17:09:0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陈伟赞 杨乐茹):近日,中国民生银行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战略合作研究签约仪式在北大朗润园举行。北大国发院名誉院长、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林毅夫教授和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等嘉宾出席仪式并共同见证,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与北大国发院副院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黄益平教授代表双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在致辞中指出,设立周期长,国家级存量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简称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让庞大的存量资产流动起来,让各类社会资本更多地参与进来,促进公共服务项目更加可持续地运营,是一个极具现实意义的课题。民生银行与国家高端智库北大国发院建立战略合作研究关系,旨在共同将理论探索与实践经验密切结合,为创新中国PPP理论与实践作出更大贡献。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是政府和社会资本为建设基础设施及提供公共服务而建立的长期合作关系和制度安排。推广运用PPP模式,不仅有利于创新投融资机制、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拓宽社会资本投资渠道,还有利于加快和促进政府职能转变,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提高基础设施和公共产品的供给质量与效率。

  此外,PPP模式对于缓解政府债务风险、促进民间投资增长、深化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领域的供给侧改革等,也具有重大意义。北大国发院作为首批25家国家高端智库试点单位,为PPP存量资产顺畅流转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

  签约仪式上,还正式设立了国家级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课题组,林毅夫教授与洪崎担任课题顾问,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担任课题组组长,黄益平教授与民生银行研究院院长黄剑辉担任课题组副组长。同时,课题组还邀请了财政部、发改委、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保险协会及PPP研究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担任课题学术指导。

  据悉,课题组陆续推出一系列专题报告、学术文章和书籍等,旨在推进中国PPP理论和实践的创新发展,并在一定程度上破解PPP遇到的实践难题与瓶颈,为国家推进PPP模式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和实践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董事长张杰庭,苏商集团董事局副主席赵琦,北京天勤联创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宏伟等作为企业界代表,也应邀参加了课题研讨和签约仪式,这将使存量PPP资产流转交易平台研究更贴近实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