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佛山建设森林城市 让城市拥抱森林

2017-09-18 11:10:49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杨乐茹): 9月15日-16日,广东省林业厅副巡视员林俊钦带领来自20多家中央及省级新闻媒体齐齐走进佛山,开展“佛山绿•醉岭南”全国媒体佛山行采风活动。国际在线广东频道实地感受了佛山新城滨河生态景观带,一览城央中轴生态公园,参观绿城飞花项目、乡村森林家园,考察广东省森林小镇示范镇——南山镇,一步一景,见证佛山创森巨变。

  佛山:一座工业城市的绿色转型升级之路

  佛山,位于珠三角腹地,历史上的中国天下四聚、四大名镇之一。如今的佛山,也是中国现代化的工业重镇。2016年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630亿元,位居全国第15位;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13万亿元,位居全国第6位,佛山制造扬名海内外。

在探索城市发展之路上,佛山坚持用绿色引领工业城市的转型升级,让“工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2007年伊始,佛山市委市政府以“植树拜年”的方式,竖起建设生态绿城的旗帜,十多年来从不间断。从十年前启动“三年促变,绿地佛山”到城市升级、绿化佛山大行动、再到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用行动破解工业城市的生态命题,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生态文明建设之路,用实际行动践行“金山银山也是绿水青山”。

森林城市之路是佛山绿色发展的传承,更是新时期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行动。2013年,佛山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以及广东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新一轮绿化广东大行动和建设珠三角国家森林城市群的战略要求,提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抓手,增加森林覆盖面积,提高森林质量。2016-2017年,佛山全面实施森林城市建设五大主题行动:湿地汇锦、森林扩增、乡村叠翠、绿城飞花、森动传城,努力向河涌、道路、乡村等拓展绿色空间。

佛山“创森”以来,全市累计投入86.15亿元用于森林城市建设,确保各项生态工程高标准推进。启动“创森”以来,全市累计新增造林绿化面积7019.35公顷,市域森林覆盖率由34.16%提升到36.3%;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由38.73%提升到40.98%;建成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由12.37平方米提升到14.67平方米,40项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要求。2016年,佛山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0天,占有效天数比例为84.7%,较2013年提高17.1%……一系列的数据,是佛山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结出的累累硕果,也是城乡人居环境持续改善的真实反映。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