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首页 > 广东频道 > 文旅> 正文

暨大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研修班开课

2017-09-19 11:03: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南方日报讯:日前,在暨南大学2017级文化创意与文化产业高级研修班开学典礼活动中,广东省作协主席蒋述卓、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等专家及行业代表,就“生活方式与文化产业的关系”这一话题展开探讨。他们认为,文化是改变生活方式最深刻的力量。

  近两年来,昊达生活方式研究院与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相继推出两届《生活榜》,关注健康、幸福、文化、生活趋势及生活方式30年共5个范畴。作为《生活榜》的主要负责人,费勇深信,文化是改变生活方式最深刻的力量。在他看来,消费升级时代,要从场景、科技、价值观等角度,融入文化理念和美学观,把产品与服务上升到生活方式的层面,“文化要运用商业的手段,才能更广泛地深入到普通百姓的生活;商业要运用文化的韵味,才能深刻地影响到普通百姓的精神。”

  蒋述卓分析,文化产业涉及文学艺术、传播学、经济学、管理学以及哲学(美学层面)等五大学科。其中,文学艺术是其中的核心,若没有文学艺术作为基点,文化产业便不可能发展。

  谈及文化产业的商业模式,费勇说,“一定是跨界的。要擅长把跨界的资源整合起来,同时,结合科技与美学,你才能做起来。”费勇以其运营“唐宁书店”的经验举例道,“与万科合作,就是‘偷’了它的资源,双方共同打造了一个全新的生活方式体验平台。”(记者 陶明霞 实习生 陈蔡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