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揭阳揭东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常态化

2017-09-26 11:45:33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消息:去年以来,揭阳市揭东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坚持把农村环境卫生保洁作为文明创建“四级联创”和改善人居环境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大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力度,促进农村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提升。

  加大投入 补齐设施设备短板

  自启动文明创建“四级联创”和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开展以来,揭阳市揭东区财政共投入近1000万元,为环卫部门新配置垃圾压缩车、湿式扫路车、垃圾运输车、洒水车、挂桶式自装卸垃圾车、道路养护车等设施设备,有效补齐环卫设施和保洁设备短板。

  考核奖惩 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揭东区制订出台了《揭东区文明创建和人居环境督查考核奖罚办法(暂行)》,采取“月考核、季评比”的方式,对季度综合评比在全区排名前2名的镇(街)各奖励5万元,排名前15名的村(居)各奖励2万元。对综合评分在70分以下的村(居)取消当月的区级财政保洁费。对连续两次考核都是倒数第一名的村(居),对镇驻村领导进行停职处理,对驻村工作组长、村书记落实问责;连续两次考核排名都是倒数第一名的镇(街)书记、镇长(主任)必须向区委书记、区长说明原因。对工作不力的相关责任人,采取诫勉谈话、问责等组织处理。

  与此同时,揭东区加大对“一镇一站”和“一村一点”建设以及垃圾压缩运输车购置的奖补力度,对按时建成、经验收合格的镇级生活垃圾转运站,每个给予50万元补助;对村级生活垃圾收集点,给予5万元奖补;对已购置垃圾压缩运输车的镇,按每辆每月补助2万元;对镇新购置垃圾压缩运输车所需资金给予一半补助。同时,从今年起对各镇洒水车按每辆每月给予1万元补助。

  落实经费 保障保洁资金到位

  按照揭东区财政补贴、村镇自筹、村民适当缴费和社会帮扶相结合方式,揭东区多渠道筹措资金,投入生活垃圾治理。在2016年按每个人口10元的标准,拨出700多万元专项经费用于村级环卫保洁;从今年开始,把村级保洁经费列入财政预算,按每年每个人口30元的标准补助各村。各镇按照“谁受益、谁付费”的运作模式,充分发挥“一室两会”和农村公益理事会的作用,广泛发动外出乡贤和社会热心人士捐资,帮助解决农村生活垃圾和卫生整治资金问题。(供稿 揭阳市委宣传部 编辑 陈伟赞 杨乐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