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强势集聚高端资源 倾力打造重大平台

2017-09-26 09:12:0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一条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把创新要素强势集聚起来,将打通一条对接全球高端要素的创新“高速路”,为广东未来发展装上强劲的创新引擎。连日来,广东推进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通过倾力打造若干高水平的重大创新节点和平台,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创新型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纷纷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带来的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高效整合,将激发更大的发展动能,成为广东走在前列的立身之本。

  “中国硅谷”集聚高端要素

  打造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集群

  9月22日,省委常委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打造成“中国硅谷”,成为全国创新发展重要一极。

  迈向“中国硅谷”,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沿线区域已经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广州、深圳和东莞3市以占珠三角21.7%的面积,创造出了珠三角67.6%的生产总值,特别是在创新经济方面已有良好的创新基础,这里聚集了广东六成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

  徐徐展开的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蓝图,赢得了企业家、专家学者的点赞和支持。

  “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非常有希望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活力的创新产业集群。”在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看来,广州的研发基础优势与深圳不可替代的创新氛围、产业优势进一步结合,与周边城市共同形成的产业链优势高度融合,将对全球创业者产生更大的吸引力。刘自鸿认为,随着城际交通越来越便利,深圳与广州、东莞等城市越来越同城化,城市间的融合成本也越来越低,让人才、技术、资金等创新要素“集聚”起来、“流动”开来,产生更多的化学反应,是尤为值得期待的事情。

  “通过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区域发展处处长元利兴认为,这条走廊能够聚集广州、东莞、深圳甚至香港和全球的科技知识资源、人才资源、金融资源、产业资源等,支撑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快速发展与提升。

  “打造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将成为广东未来发展的动力之源、立身之本。”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教授林江表示,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通过打造“中国硅谷”,将让珠三角的创新资源、产业资源、科技资源、人才资源实现充分的融合,并对接珠三角区域内外的相关城市,最终实现粤东西北与珠三角的协调发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