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砥砺奋进的五年 “深圳质量”交上满意答卷

2017-10-10 18:06:15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陈伟赞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深圳“两建”微访谈现场。(摄影 蔡林聪)

  国际在线广东频道报道(陈伟赞 杨乐茹):近日,“喜迎党的十九大,砥砺奋进的深圳”--深圳“"两建"微访谈”迎来了第四期嘉宾,深圳市场监管委质量处处长崔红兵。崔红兵在分享中表示,砥砺奋进的五年深圳质量建设交上满意答卷。

  主持人:请您介绍《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崔红兵:《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是深圳出台的第一个关于质量促进的管理法,也是全国第一部关于质量促进的立法,走在全国的前列,今年的7月1日正式实施。《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的出台也体现了深圳信息率先落实党中央和国务院有关强国战略的一个探索和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明确要求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这也是党的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今年的9月5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意见。这个意见明确把质量强国战略放在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迈出质量时代。

  二是“深圳速度”向“深圳质量”的跨越,形成有益的探索,得到成功的经验。在特区改革开放的前30年,“深圳速度”以每年GDP年均增长25%的速度,创造了举世闻名的成绩。深圳市委市政府为了落实党中央的重要战略,如何继续发挥深圳经济特区排头兵示范田的作用,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在“深圳速度”的基础上打造“深圳质量”。6年多来,“深圳质量”建设取得一些重要的成果。把质量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实施创新驱动质量引领,推动标准质量品牌四位一体的融合发展。深圳获得了全国首个“质量强市示范市”称号。经济、社会、城市文化生态包括政府服务,六大质量都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这些成效也更加巩固了深圳走质量引领的道路,《条例》也是将这些成果进行了总结。

  三是质量是生产力、竞争力。纵观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只有把质量摆在城市发展的重要战略。这些国家和地区都成功的迈入世界的强国、经济的大国。所以深圳要坚持质量引领的理念,通过质量来促进,通过质量来推动深圳进一步走质量发展的道路。这是《深圳经济特区质量条例》最重要的三个背景和意义,总体上来说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的批示指示的精神,也是落实国家关于质量强国战略的重要实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