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专利申请夺“双冠”

2017-10-11 10:43:10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双管

  砥砺奋进的五年

  开篇语:党的十八大以来,广州市知识产权局按照国家、省、市相关部署,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发挥知识产权对创新驱动发展的基本保障作用,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强市”及“知识产权枢纽城市”建设。过去五年,广州在专利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管理等领域全面发力,取得良好成效。从今日起,本报将一连三天,对广州知识产权工作亮点进行报道。

  文、表/罗桦琳、荆淮侨、黄建新、张茜瑜

  专利申请数量,尤其是发明专利的申请数量,充分体现出一个地区的创新能力。过去五年,在广州市委市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战略部署下,广州地区产学研共同发力,发明创造取得了迅猛发展。2016年,广州更是夺得“双冠军”——专利申请量增速及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在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中均排名第一。

  广州发明专利发生量的飞跃的同时,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数据显示,广州市发明授权率、发明专利维持率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迄今为止,广州市已获得广东省专利金奖52项,广东省专利优秀奖99项,发明人奖11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发明专利和发明人。

  专利申请量全国居首

  过去五年,广州市不断加大对知识产权创造的激励力度。2014年,广州出台了《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专利创造工作的意见》,2015年又出台了《广州市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对专利创造尤其是发明专利加大投入,大幅度提升对专利运用、保护、管理及公共服务的专项资助,全面开启专利项目引导和激励全市专利工作的序幕。为了鼓励国有企业加大发明创造力度,广州市知识产权局还联合广州市国资委,出台了《加强市属工业国企知识产权工作的若干意见》。

  在系列措施的激励下,广州市专利创造发生了量的飞跃。广州市知识产权局局长邓佑满介绍,广州市专利申请量由2012年的33421件增长至2016年的99070件;专利授权量由2012年的22045件增长至2016年的48313件。2016年,广州专利申请量及发明专利申请量增速均居全国19个副省级及以上城市首位,夺得“双冠军”。同样在2016年,广州获得中国专利奖金奖1个、优秀奖29个,获奖数目为历年之最。截至2017年8月底,广州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36187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5.8件;广州市贯标成功企业338家,位居全省第一位。

  各区齐发力 专利质量高

  今年来,广州市各区也出台了多项激励政策,促进知识产权工作的开展。作为广州的中心城区,近年来,天河区以完善扶持政策为切入点,大力激发知识产权创造动力。“天河区制定并出台了发明专利申请奖励办法等‘1+1+8’产业扶持和科技创新系列政策,在排名、保量、灭零倍增三方面对辖内企事业单位发明专利申请工作进行支持和激励。在2016年,天河区财政投入5亿元支持创新发展,其中发放发明专利申请奖励1058万元,奖励发明专利申请项目81个,有力激发了辖内企事业单位知识产权创造动力。”天河区知识产权局局长宋爱平介绍。

  今年1~6月,广州花都区专利申请量6176件,同比增长116.5%,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798件,同比增长70.1%,增速位列市各区第二名。近年来,花都区多措并举,努力提升全区专利创造能力。花都区不断加大对发明专利的挖掘力度,积极开展专利质押融资工作,加强高校专利大户的培育工作,从各方面为广州知识产权创造贡献力量。

  在各区的共同努力下,广州专利创造的整体质量也有了进一步提高。数据显示,广州市发明授权率(49.5%)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6.7%),发明专利的维持率(79.4%)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76%),发明专利申请整体质量依然较高,呈现出量质齐升的好势头。

  上半年广州企业申请发明专利9213件

  “广州市企业的自主创新活动日趋活跃,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也进一步增强。”正如邓佑满所言,今年上半年,广州市共有2412家企业申请发明专利9213件,其发明专利申请量占全市总量的57.9%。广州市贯标成功企业数量全省第一。今年,广州市专项发展资金也加大了对知识产权示范、强企的扶持,投入经费400万元。“十二五”期间,广州市知识产权系统共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210多期,培训人员达2万多人次。随着一系列工作的深入推进,全市的企业也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工作。

  “京信通信在10年前就认识到,知识产权问题不解决,不仅公司的产品走不出国门,还要支付高额的许可费。”京信通信系统(中国)有限公司集团(下称京信通信)副总裁李雪峰表示,京信通信已连续四年获得广东省专利奖,并成为广州地区唯一一家获得第18届中国专利金奖的企业。截至2017年8月,京信通信共申请国内、外专利2700余件,专利授权1500余件;其中发明专利申请1500余件,发明专利授权600余件。

  同样,获得2017年广东专利金奖的广州金升阳科技有限公司(下称金升阳)也是一家很注重知识产权建设的企业,其获奖项目“一种自激推挽式变换器”可靠性强且难以被取代。“一家好的企业,一般都是研发型企业,我们未来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金升阳研发中心总工王保均表示。

  据统计,至今为止,广州市已获得广东省专利金奖52项,广东省专利优秀奖99项,发明人奖11项,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发明专利和发明人。

  邓佑满表示,今后,广州市将继续推进专利增量提质,着力培育高价值知识产权,着重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数量质量,推动知识产权集聚核心区建设,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持建立一批知识产权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和知识产权创客空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