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好家风熏陶营正式上线

2017-10-11 10:32:59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好家风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好家风1

  经过10多天的预报名后,由广州市纪委、广州市教育局和广州日报报业集团主办的“追风好少年·广州好家风熏陶营”于10月9日正式上线,学生和家长在线学习热情很高,短短24小时,就有近17万人报名学习。

  文、表/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刘晓星

  继9月20日发布“广州十大好家风”后,由市纪委、市委宣传部和市妇联联合发起的“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开启了走进广州市中小学校园的步伐。“追风好少年·广州好家风熏陶营”是针对全市中小学生开展在线学习互动活动,也是“弘扬广州好家风”主题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以此前出炉的“广州十大好家风”为主要内容,用图文和视频的形式开设“好家风”学习课堂,学生和家长可每天线上坚持打卡学习不同类型的家风,并上传学习心得照片或音频。活动甫一推出,便受到了学生和家长们的热捧。

  10月9日启动正式报名后,24小时内就有超过16万人参与,分别来自900多所中小学。这两天,朋友圈也被活动刷屏,许多家长将孩子学习过程记录下来,写下学习日记,分享在朋友圈。

  好家风建设活动造福外来务工人员子弟

  “好家风熏陶营”以打卡获得学分的方式,鼓励家长和孩子一起观看好家风学习视频后,将孩子的学习过程记录下来,在打卡日记上上传一段文字或图片、语音记录学习心得,或分享至朋友圈,完成打卡任务。熏陶营课程结束后,活动主办方将对学分排名前列、好家风学习表现优秀的学员进行奖励。

  正式打卡第一天,获得积分最高的学校是白云区贤丰实验小学,学生们的总积分高达183052分。校长颜其明介绍,学生家长的踊跃参与跟老师们的积极推广分不开。鉴于十一假期结束后就正式报名,不少老师在八天假期里仍不忘在班级群中宣传和讲解参加熏陶营的好处和方法。“学校90%的学生是外来务工人员子弟,有小部分家长在老师讲解后还是不太会用,有老师甚至在假期里去了学生家里,面对面、手把手地教家长使用。”颜其明表示,对于以外来务工人员子弟为主的学校来说,家庭教育、家校配合非常重要。学校从三年级就开展了好家风建设活动,长抓不懈。好家规、好家训、书香家庭等评选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校风也越来越好,不仅学生受益,家长的变化也很大。

  广州市南海中学则是参与中小学里积分最高的中学。该校初中部德育处副主任王欢介绍,这次活动学校从初一到高三全员参加,毕业班也不例外。“就算是毕业班学习紧张,但家庭教育、家风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所以我们鼓励毕业班的学生和家长也参与其中,家风好了,对学习也会助力不小。”王欢说。她介绍,这次熏陶营活动,学校只是给每一个家庭发了通知,并没有三令五申,但大家的参与热情依旧很高。究其原因,应该是学校这几年的家风建设活动已经成了常态,家长和学生们尝到了甜头,也就乐意接受了,并没有把这次熏陶营活动当成是负担。这几年,学校开展了家教征文活动、书香家庭评选活动、亲子家教探讨活动等,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让孩子们发现自家的好家风

  体育东路小学副校长游彩云告诉记者,学校在上学期组织了家风教育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发现自家的好家风、传承好家风。暑假前的散学典礼上,老师给孩子们布置了一个作业:回家跟爸爸妈妈一起开一个家庭会议,讨论好家风是什么,并把自己的家风记下来,并在暑假践行好家风。“从开学分享的情况来看,孩子们收获很大。有的孩子践行‘孝亲’,暑假学做了几道菜给爸爸妈妈吃;有的孩子勤奋阅读,看了很多书,家里充满书香味;还有的孩子待人有礼,乐于助人,暑假做了许多好事。”游彩云表示,好家风与好校风、好学风相辅相成,彼此延伸,未来还将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对家庭教育的引领作用,做好家风传承的家校配合。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