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办事不出村 果店开上网

2017-10-13 09:07:57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种植大户陈建凡种植的百香果。

种植大户陈建凡种植的百香果。种植大户陈建凡种植的百香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13A1b002

  十九大时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于敢勇 通讯员龙许、李均阳  

  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农民兄弟对这次大会有怎样的期盼?记者昨天来到肇庆市德庆县,走进田间地头,聆听他们的心里话。

  村民办事 不用出村

  “现在村民办事很方便,绝大多数业务在村里就能办好。”正在服务站办理医保手续的村民张焕标说,“现在办理医保不像以前要到镇里,路途远又要排长队,只需要把相关资料带到服务站,几分钟就能办理好,对我们年纪大的老人家来说实在是方便。”

  2015年,德庆县以打造村级“五全”公共服务站为重要抓手,着力提升村级党组织服务水平,推进村级综合改革和基层治理,有效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村级“五全”公共服务站,以服务对象全覆盖、村务信息全公开、村民危难全受理、矛盾纠纷全程跟、工作力量全集中为主要功能特征。每个村(社区)按照“一村(社区)一站一厅五室二栏”完善基础配套。 

  五福村村支书张永佳说:“公共服务站目前可办理的事项共78项,村民办事不用再到镇上来回跑,办理时间上较以往大幅缩减,像办理医保、社保,只需一个工作日就可办结。”2015年以来,五福村公共服务站已成功受理医保一千多宗、社保几十宗、土地变更三宗。

  尝到新农村建设的甜头

  如今,从德庆县庙门山村出发,贡柑、紫淮山、葡萄、蜜丝枣、甜脆梨、西番莲、火龙果、辣木等一条19.5公里的现代特色农业长廊,经金林村一直绵延到四村更口村。

  走进金林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栋栋错落有致的白墙青瓦房,村里的文化长廊和文化墙让人眼前一亮,成为一道亮丽风景,路旁清澈的河水绕着村子向远方流去……干净、清新、淳朴是每位客人到金林村的第一印象。这里环境整洁,传统民居得到修复,公共服务大幅提升,优秀文化回归,电商快速发展,昔日破旧脏乱的山沟沟如今摇身一变成为宜居宜业的新农村。

  “自从建设新农村以来,以前的臭水沟不见了,文化中心建成了,路灯也装上了,我们的生活大有改善。”金林村村民孔宪沧称赞道,不仅村容村貌有改善,村民素质也大幅度提升。“每天在步行街都有人把自家的菜放在那里卖,没人看管,到点再去收拾,从来没有人白拿菜。希望更多人来金林旅游。”

  希望加大对农业扶持力度

  种植大户陈建凡这几年新种植了60亩的百香果,圆圆的百香果挂满枝头,收获期可以从今年6月中旬一直持续到明年3月。

  他说,成熟的果子主要卖给上门收购的批发商,此外,他还开设了“农家网店”进行网上销售,价格每公斤要高4元左右。他新设置的微信支付方式,很方便前来采摘的游客们付款。百香果园旁边,一朵朵漂亮的龙船花也在阳光下盛放。

  “大红大紫”产业是德庆农民增收的新“法宝”。“红”是大名鼎鼎的德庆贡柑,“紫”就是紫淮山。现在该县紫淮山投产面积3万多亩,年产值7.35亿元。梁汝华种植了40亩紫淮山,每亩预计可收入2500~4000公斤。按照每公斤6元计算,预计可收入60万元。此外,他种植的300亩南华李又可以挂果,又多了一大笔收入。

  而陈建照种植的200多亩澳洲坚果,今年收获了3500公斤干果,每公斤售价100元,明年的产量还将翻倍。更令人惊喜的是,新种植的这种澳洲坚果还能继续高产60年。他希望有更多农民兄弟一起来种澳洲干果,共同致富。

  谈到对党的十九大的期盼,三位淳朴的种植大户共同的心愿是,希望党和国家继续将农业作为国家的根本,将对“三农”的扶持政策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大对农业的投入,出台更优惠的倾斜措施,让更多的山区农民早日走上小康路;而农民兄弟们也将生产出更多更好的健康绿色农产品,回馈给社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