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启动十大工程打造“有灵魂的大学”

2017-11-24 09:38:2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启动十大工程打造“有灵魂的大学”

  深圳大学通过文化标识等使大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图为深大标志性的日晷。资料图片

  上周,深圳大学(下称“深大”)入选首届全国文明校园,成为全国39所入选高校之一。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为中国的特区大学、实验大学和窗口大学,深大在国内高校中率先制定实施《深圳大学文化创新发展纲要》(下称“《纲要》”),响亮提出建设“有灵魂的大学”,努力打造一流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区大学文化,为推动高校内涵式发展做出积极探索。

  推动“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演进

  高水平大学建设3年来,深大疾驰发展,以优异成绩提前超额完成第一期建设目标,被誉为“深大速度”:在USNews“2018世界大学排行榜”上,深大国际排名一年上升113位,国内排名一年上升19位;在软科ARWU世界大学学术表现排行榜上,深大平均每年进步100名,迈入全球进步最快的大学行列……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高水平大学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如何从“深大速度”向“深大质量”“深大模式”演进,深大用一份《纲要》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纲要》以大学文化建设为统领,提出十项工程。

  首要实施大学精神工程,通过典礼文化、文化标识、校史文献等,使大学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

  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根本任务,深大实施立德树人、师德师风两大工程,面向学生开展“荔园树人”计划、思政课程改革,针对教师,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等,引导教师敬畏讲台、站稳讲台、热爱讲台。

  深大开展学术文化工程,优化学术评价标准,鼓励原创性研究、研以致用,反对急功近利,并在学科建设上开展人文社科和艺术体育工程,建设引领深圳人文社科发展的研究高地和艺术大家施展才华的乐园。

  此外,深大还重视校友文化工程建设,建立校友表彰制度,与校友共建产学研基地及创新创业平台。在环境平台工程中,深大统筹规划校园文化设施,力争建设中国最美最文化校园。

  “面临新一轮发展,深圳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突出大学文化引领,坚持内涵式发展的路径,在高水平大学建设上迈出更坚实的步伐。”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表示。

  全员迅速行动落实文化立校

  《纲要》坚守“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回答了“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11月2日,深大党委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内涵式发展,推动《纲要》落实。紧接着8日至10日,深大又接连召开4场《纲要》宣讲活动,全面覆盖学校部门单位,将《纲要》任务到人到事具体落实,推进深大文化立校和高水平大学建设。

  “我们正在加大力度建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扶持人文、艺术体育学科,打造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学科高地。”深圳大学社会科学部主任田启波说。

  深圳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张晓红说,学院深入学习《纲要》,从教学提升、学术平台、科研扶持、国际交流合作、文化输出、校友会工作和环境平台等多个方面形成了一套文化创新发展计划。

  深圳大学党委书记刘洪一说,通过实施十大工程,深大以实际行动展现特区大学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教育自觉,正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勇当中国先进大学文化的探索者、引领者和践行者。

  南方日报记者 姚瑶 实习生 刘雅文

  通讯员 邱妙芳 王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