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2017-12-05 13:48:1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赵滢溪

  开栏的话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启新征程。12月1日,广东召开十二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也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次深改组会议,省委书记李希旗帜鲜明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为指引,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再创广东改革新局,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即日起,南方日报推出《广东改革速递》栏目,报道广东敢啃改革“硬骨头”、勇于变革创新的新进展、新成果,展现广东在改革“攻坚战”中的新时代新气象。

  党的十九大吹响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前进号角,打响了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发令枪。

  11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时强调,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不移将改革推向深入。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突出的特点和优势。立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广东迅速行动,对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12月1日,省委书记李希主持召开十二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也是党的十九大后召开的第一次深改组会议。李希强调,全面深化改革是广东发展的关键一招,历届省委班子一以贯之抓住不放。新时代新征程上,广东省委要继续保持融入血脉当中、灵魂深处的改革精神。会议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为指引,再创广东改革新局,继承和发扬“先行一步”的改革开放精神,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以走在前列的高标准做好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奋力在新时代干出新气象,实现新作为,以实际行动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以李希书记为班长的省委班子,有言语表态,更有实际行动。李希来粤的首次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聚焦三项重大改革议题。

  一是推出4项重大改革方案。会议审议通过《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2017年度省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等文件稿。

  二是听取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狠抓推进重大改革的工作要点,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改革思想为指引,研究提出新时代新征程广东改革重大任务。

  三是听取我省群团改革专项督察情况汇报,确立了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听取重大改革任务督察情况汇报的制度,向全省发出狠抓改革落实的明确信号。

  推出四项重大改革方案

  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方案》《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广东省2017年度省属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工作方案》。这4份改革方案基础性、牵引性都很强,必将对广东产生深远影响。

  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强化政府统筹,发挥市场优势,整合数据资源,倒逼职能转变,切实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努力实现“让数据多跑、让群众少跑”的目标,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推进统计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健全统计数据质量责任制,强化责任落实,把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纳入党政机关依法行政、依法履职责任范围,有效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推动统计工作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对标中央职称改革部署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创新驱动战略和人才强国、人才强省战略服务,遵循科学的评价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把握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特点,分类制定各系列职称评价标准;

  推进从事生产经营活动事业单位改革,着力解决省属事业单位从事生产经营活动存在的体制不顺、机制不活、效益不高等突出问题,激发事业单位活力、增强市场竞争力,是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集中优势资源推动公益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重大改革工作要点

  省委书记李希指出,改革开放近40年来,历届省委班子为我们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历史遗产和精神财富,要学习继承无私无畏、求真务实的革命精神,开拓创新、先行一步的改革开放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要继续和弘扬“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站在更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广东全面深化改革,努力在新征程上走在前列。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三个定位、两个率先”“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扎实推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的重大改革任务贯彻实施,立足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新要求,同时按照十二届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新的工作部署,省委改革办认真对党的十九大部署的改革任务进行了梳理,综合省各专项小组及省直有关单位意见,研究提出当前至下一阶段我省重点推进实施的一揽子重大改革工作要点。

  重大改革工作要点可分为以下几个方面。在经济体制方面,部署提出国资国企改革、“信用广东”平台建设、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建设、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商事制度改革、科技成果转化机制创新、海洋强省体制机制创新等;行政管理体制方面,部署提出“数字政府”建设、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投资审批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转型改革、党政群机构改革等;农村综合改革方面,部署提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等;民主与法治领域改革方面,部署提出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等;文化体制方面,部署提出国有文化管理体制改革等;社会治理体制方面,部署提出基层治理创新等;生态文明体制方面,部署提出生态文明制度改革等;重大民生领域改革方面,部署提出医疗联合体建设、教育公平机制建设、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等;党的建设方面,部署提出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等;纪律检查体制方面,部署提出监察体制改革等;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体制机制创新。

  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省委部署推动实施重大改革任务工作要点,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新变化的形势要求作出的重要举措,是新时代站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和推进广东改革的重要手段和方法。

  各地各部门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对照报告要求,结合广东实际,正视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不足等突出问题,对广东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再动员再部署。要敢于担当、锐意进取,强化主体责任,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要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深刻领会报告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等方面作出的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深入研究,拿出切实管用的举措,细化工作方案,排出任务表、时间表、路线图。

  接下来,按照省委要求,广东省全面深化改革各专项小组将发挥本领域改革的牵头抓总作用,承办单位将负起主体责任,全力推进重大改革。各地级以上市将把推动重大改革任务工作要点落实作为党委政府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重中之重,总揽改革任务要点,对各项任务要有研究、有部署、有方案,并结合本地区实际着力深化重点改革任务,确保抓在实处、见到实效。

  各地各部门将不断提高改革创新和狠抓落实的本领,推动党的十九大部署的任务和省重大改革任务一项一项落实,确保广东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用广东改革的创造性实践,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此外,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开启听取专项改革落实情况汇报的做法,听取省委改革办关于我省群团改革专项督察情况的汇报,研究推进解决改革过程中存在问题,对下一步抓好群团改革工作作出了部署要求。

  群团改革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决策,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改革。2015年7月中央群团工作会议以来,广东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改革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群团改革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进展和阶段成效。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 李赫

  记者 谢庆裕

  统筹:卢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