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28家农信社将引进约150亿元战略投资

2018-01-15 11:37:52 来源:南方网 编辑:石丽敏 责编:

  南方网讯 (全媒体记者/黄倩蔚)当前,广东第三轮农信社改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到今年底,全省所有农信社将完成农商行改制工作。日前,南方日报记者独家获悉,全省农信社部分改制机构已正式启动增资扩股工作,其中肇庆市、韶关市、汕尾市、阳江市、揭阳市、云浮市六个地市合计28家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含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共将最多引入外部战略投资150亿元。

  “农信社”这个名字相信读者并不陌生。在广东的县域、村间,村民、农企的第一本存折、第一笔贷款往往都是在农信社办的。长期以来,全省农信大军是广东省名副其实的支农支主力军。而今年,这支农村金融主力军将迎来重大改革。

  目前,广东农信系统(深圳除外,下称“广东省农合机构”)共有97个法人机构,包括首批33家成功改制的农商行,以及64家农信社。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未改制64家农信社中,近一半已经启动改制。

  根据广东省农信联社提供的数据,2004—2016年间,广东省农合机构经营利润从26亿元增长到442亿元,年均增速达33%。其中,农商行盈利能力较强,股东回报始终保持较高水平,投资收益较可观,部分经营状况较好的农商行的投资回报率超过10%。

  事实上,改制农商行所带来的经营和监管指标改善非常明显。广东银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此前已改制的33家农商行,资产总额占了全省农合机构的76%,其中3家农商行资产规模位居全国前十。

  有投资机构分析认为,银行业牌照属于稀缺资源,根据权责对等原则,入股农商行,可以根据入股比例的大小,获得一定的管理权限,有助于股东企业实现多元化发展。记者看到,此次农信改制引入战略投资人,规定单个非银机构控股不超10%,银行机构不超20%,单针对部分特殊农商行,持股比例可以放宽达到30%。

  业内人士认为,农商行的股权对有协同效应的股东吸引力更强,可以通过参股扩展业务范围,与股东企业形成协同效应。入股农商行有利于加强银企合作,拓宽融资渠道,提高融资效率。此外,还能够完善企业供应链,推动金融资本与实业资本的融合发展,与实业板块产生协同效应,形成新的利润增长点,提高品牌影响力。

  据了解,此次农商行改制大致分为两类。到2018年底,34家县级农信社单独改制农商行,6个市分别将城区农合机构合并组建农商行 。

  “到2018年底,我们将全面完成农信社改制农商行工作,把农合机构打造成产权明晰、资本充足、治理完善、内控严密、效益良好的现代金融企业。”广东省农信联社有关负责人对南方日报记者表示,他们已开展两场路演,与广东省股权交易集团以及多家企业有初步接触,目前系统内的大农商行已经与改制的农合机构达成了投资入股意向或者已经投资入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