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精准扶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成果:近116万相对贫困人口预脱贫

2018-01-17 08:55:58 来源:南方网 编辑:陈梦楠 责编:董健雄

  1月11日晚,粤北林区与湖南蓝山县交界的清远连州市三水瑶族乡新八村,这里刚刚下过2018年第一场雪,气温很低,寒风凛冽。村民吕亚强心里却异常温暖:他领到了2500元贴息贷款入股分红收益。按照金融扶贫协议,吕亚强申请5万元贴息贷款,入股连州市展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分红两次,每次2500元。

  2300元,3500元,2825元,3350元,4700元,2825元,5300元,4700元,4850元,5300元,4800元……这是2017年1至11月吕亚强参与村里新农村建设、扶贫基地等项目打工获得的收入。如果加上基地分红、保洁员工资,截至去年11月,吕亚强一家四口人的总收入达到了97618元。

  新八村位于连州市西北部,距离三水瑶族乡政府所在地51公里,距连州市区68公里,平均海拔700米以上。2016年,我省脱贫攻坚战打响,新八村被纳入省定贫困村,由清远监狱和清远市交通运输局对口帮扶,吕亚强则是新八村24户贫困户之一。

  产业、就业

  让贫困户腰包鼓起来

  “和以前比起来,日子好过多了。”如今在村里务工尝到了甜头的吕亚强对生活充满了希望,正着手把房屋二楼盖起来,为儿子结婚做准备。而就在一年多前,因为经济压力较大,吕亚强还在考虑让正在读书的女儿辍学。

  “让贫困户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清远监狱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罗建华告诉记者,全村共有贫困户24户,其中有劳动能力的22户。

  从2016年开始,在工作队帮助下,新八村按照“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和大户”带动等模式建设180亩正冲茶叶种植项目脱贫基地和年产2000只竹林鸡、2万斤瘦身鱼的养殖项目基地。目前已有16户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加入基地务工,并享受入股分红,另外还有8户贫困户发展走地鸡等养殖项目。

  贫困户梁能胜在和村里生态茶叶基地签订了用工协议后,每天都会准时到基地务工,除了每月保底600元工资,每天能拿到100元务工收入。“平时出去打工一趟要跑两个多小时。现在在村里务工,还能照顾家里,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事。”

  一年多来,新八村通过产业、就业、资产收益分配等短期、中期、长期相结合的帮扶方式,有效带动贫困户收入稳定增加,人均收入突破10990.62元。

  人人是股东

  共建家园热情高

  走近新八村村委会大楼,一块“连州市新八村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的牌子格外醒目。“新八村地理位置虽然偏远,但自然环境得天独厚,旅游资源丰富。”罗建华介绍,在开展帮扶工作过程中,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讨论和调研论证,决定把乡村旅游作为新八村的发展方向之一。旅游公司便是为探索“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而注册成立的。

  瑶胞盘家升原先在外从事旅业生意,如今返乡开起了瑶族特色浓郁的民宿和农家乐。“去年元旦,村里迎来了1000多名游客,那场面太壮观了。”在盘家升看来,新八村旅游之所以火了起来,村里的美丽乡村建设功不可没。以前是污水横流,垃圾随处可见,就算我想回来发展,也不敢冒险。从2016年开始,新八村把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与精准扶贫工作相结合,把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放在了示范村创建的首位。

  如今,记者走在新八村村道上,除了偶尔飘落的树叶,基本看不到任何生活垃圾。村道两旁不少正在施工的房屋正按照统一的瑶族风格进行整修,施工人员全部是新八村村民。按照每日150元计酬,极大地激发了村民参与村庄建设的积极性。

  如今新八村已发展民宿25家,均由村民经营。根据协议,每间民宿拿出经营收入的10%,用于支持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脱贫工作,其中80%归贫困户,20%用于村委会办公管理费用。

  曾经“边、少、老、穷”的新八村如今正变得美起来,富起来!

  广东实践

  以产业扶贫和就业帮扶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去年来全省实施到村帮扶项目3.6万个

  2016年3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我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我省精准扶贫以4000元为新的扶贫标准,共认定相对贫困村2277个,相对贫困人口70.8万户、176.5万人。

  截至2017年底,全省近116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预脱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发生率从4.54%将下降至1.52%以下。目前我省相对贫困人口动态管理机制基本建立,扶贫大数据平台已上线运行,实现县镇村全覆盖。

  我省在2009—2015年投入近70亿元支持“扶贫双到”的基础上,2016—2020年,各级财政将投入超过700亿元推进脱贫攻坚。加上社会帮扶资金和定点帮扶资金,村均投入超2000万元。

  农村低保标准提高至每人每年4800元,农村集中、分散特困人员供养标准分别提至年人均9800元、7800元。教育减免学杂费政策全面实施,生活费补助发放率达100%;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平均达到76%;贫困户危房改造完成率达80%以上。

  初步统计,去年以来全省共实施到村帮扶项目3.6万个、到户帮扶项目913.6万个,其中,帮扶贫困户的产业项目有55.9万个,带动贫困户21.9万户、78.3万人。全省累计转移就业、就近就业和公益性岗位安置28.8万人。

  数读

  帮扶成效

  截至2017年底,全省近116万相对贫困人口实现预脱贫,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发生率从4.54%将下降至1.52%以下

  帮扶项目

  到村帮扶项目3.6万个、到户帮扶项目913.6万个,其中,帮扶贫困户的产业项目有55.9万个,带动贫困户21.9万户、78.3万人

  帮扶资金

  2009—2015年投入近70亿元支持“扶贫双到”的基础上,2016—2020年,各级财政将投入超过700亿元推进脱贫攻坚,其中,专项扶贫资金391亿元,贫困村创建新农村示范村资金313亿元

  新农村

  示范村

  全省2277个相对贫困村村道硬底化完成率达98.6%、饮水安全覆盖率达98.4%、通广播电视村达95.6%、实现生活用电全覆盖村占99.8%、村卫生站(室)覆盖率98.5%,20户以上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覆盖率达97%、村庄整治覆盖率达92%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胡新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