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

2018-02-07 09:03:01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完成交工验收 

  南方网红

  南方名记

  袁佩如工作室出品

  南方日报讯 (记者/袁佩如 梁涵 通讯员/唐丽娟)2月6日,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交工验收会议在珠海召开。香港路政署、澳门建设发展办公室、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广东海事局、广东省公路事务中心、广东省交通运输工程造价事务中心、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珠海边检总站、拱北海关、珠海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珠海市各有关单位、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及主体工程各参建单位等共43家单位15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当天,代表们前往九洲桥、江海桥、青州桥、海底隧道和东人工岛实地察看工程现场,了解掌握工程外观质量(见右图,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供图)。下午,交工验收会议召开。会议认为,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质量保证体系完善,符合设计及技术规范要求,工序控制严格,工程质量可靠。根据验收办法的有关规定,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同意交付使用。

  港珠澳大桥是“一国两制”框架下粤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级跨海工程,建设规模大、标准高、周期长、内容多,交工验收需要融合高速公路和水运工程两种验收程序,工作难度高。为保证项目按期顺利交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于2017年5月部署启动主体工程交工验收工作,经过近9个月的努力,终于达致交工验收目标。

  港珠澳大桥主体工程集桥、岛、隧于一体,共约29.6公里,总投资约480亿元,包含九洲、江海和青州三座通航斜拉桥、约20公里的非通航孔桥、6.7公里的海底隧道,以及连接桥梁和隧道的东、西两座人工岛。采用双向六车道技术标准,设计速度100km/h。大桥2011年1月开工,经7年砥砺奋战,于2017年12月31日基本建成,全线亮灯。接下来,港珠澳大桥管理局将进一步完善落实交工验收会议的意见和建议,配合三地完成系统联调联试,为大桥正式通车做好准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