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州人和镇总河长: 今年泥坑涌要实现不黑不臭

2018-02-08 14:31:39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

  原标题:《工业区旁黑水流 河涌陡变“阴阳河”》报道第一时间获回应 广州人和镇总河长: 今年泥坑涌要实现不黑不臭

  ●南方日报记者 谢庆裕 余秋亮

  《南方日报》6日头版报道《工业区旁黑水流 河涌陡变“阴阳河”》披露广州市白云区人和镇泥坑涌水体黑臭一事后,广州市白云区高度重视,人和镇委书记、人和镇总河长黄俊强回应:“我们坚决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不惜一切代价对所有的散乱污场所进行整治,完成区对东城支流治理目标和任务,给村民一份满意的答卷。”

  目前,白云区已将泥坑涌纳入今年重点整治的河涌之一,将多措并举,综合治理,保证年底实现水质不黑不臭目标。

  封堵6处排水口

  黄俊强表示,2017年开始,人和镇开展了大量工作,对东城支流进行大力整治,对东城支流周边企业进行地毯式摸查,对所有不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进行关停搬迁,对非法排污口进行封堵。去年共关停偷排以及没有环保许可证的涉水企业13家。全面落实河涌卫生保洁工作,并已安装了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

  针对《南方日报》报道提出的“泥坑涌黑臭是否与工业区企业排放有关”的疑问,黄俊强介绍,人和镇党委、镇政府迅速成立了由镇领导为组长的情况核查领导小组,镇环安办、农业办、河长办共抽组32人,在白云区环保局执法大队的指导下,兵分三路前往现场核查,一组负责沿泥坑涌核查所有临涌排水口,两组负责核查泥坑涌沿岸企业。

  截至6日17时30分,共核查企业21家(因三盛工业区大部分企业处于年假停工状态),其中涉水企业7家,现场未发现2017年查封企业私自开工和涉水企业偷排行为;沿支涌沿线排查发现排水口6处,即时封堵6处。

  记者7日在泥坑涌下游看到,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泥对报道中提及的某化妆品厂一个排水口进行封堵。同日下午,据“人和河长”南方号发布,广州市、区环保、水务部门下午来到人和镇继续跟进东城支流“阴阳河”事件,镇领导对相关情况进行了解答,同时分组对泥坑、东城支流周边企业排水情况进行了摸查。

  实施三大工程完善截污设施

  既然未发现企业偷排现象,为何记者当时看到污水从排水口流出?

  白云区河长办介绍,泥坑涌流域现有一些合法涉水企业尽管接入了管网,但由于截污基础设施不完善,次支管网未能完全接入主管网中,经处理后的工业污水还是会和生活污水混在一起,然后排到河涌中。生活污水方面,也未能实行城中村治污,不能将每栋建筑产生的污水及时接入管网,导致污水收集效果不理想。此外,泥坑涌流域内涉及龙归污水处理系统,污水处理能力为14万吨/日,污水收集处理能力不足。

  对此,白云区今年将实施三大工程完善截污设施,一是改造城东支流两岸沿河截污管及泥坑截污管,总长约15.36公里;二是开展村内污水支管完善工程,总长约19.07公里;三是实施村庄纳污到户改造工程,对流域内共15个城中村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其中11个纳入泥坑涌流域、4个纳入良田坑流域)。

  白云区环保局副局长刘志伟说,白云区已将泥坑涌列为该区2018年“散乱污”整治重点河涌,将对该涌沿线开展全面执法排查整治,彻底清理周边“散乱污”污染源。

  策划统筹:谢思佳 卢轶

  何勇荣 肖文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