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潮汕柑农忙又快乐着

2018-02-24 14:16:0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李胜兰 责编:赵滢溪

潮汕柑农忙又快乐着

  每到年底,尤其春节前这段时间,就是潮汕柑农“忙又快乐着”的时候了。来自揭阳市60多岁的陈海光就是一位典型的潮汕柑农,头发花白,戴着手套,用圆头果剪将柑剪下,看着一颗颗金黄色的“汗水结晶”堆了一筐又一筐,在自家柑园里的他这段时间忙得不亦乐乎。

  潮汕柑农收成忙

  陈海光在汕头市潮阳区和平镇的峰民村有一片十几亩的柑林,这些柑树已经种植8年了。潮汕柑农们都比较清楚,柑树刚种植的一两年是无法收成的,到了第三年柑树才真正成熟,柑农们才慢慢有收成。之所以从揭阳跑到50公里外的峰民村来种柑,陈海光看中的是村里山上的干净水源:“山上环境好,浇灌柑树用的是山泉水,无污染,种植出来的果实安全又好吃,人们愿意买我也愿意种。”

  蕉柑是潮州柑的当家品种之一,陈海光种的这片柑林就是蕉柑。圆圆的蕉柑,有着金黄色薄薄的外皮,每片果肉聚满米状的颗粒,颗粒内充满果汁,一口一片,味甜微酸,十分解渴。

  陈海光一家四口柑园做工,柑园产量一年比一年高,这三年来每年纯利润收入大致都有10万元左右。

  “跟陈海光一样的柑农在峰民村里还有6户”,峰民村村委干部郑昭财说,“村里大概有100多亩地是种植柑园的,柑农都有较为稳定的收入。”

  新春拜年送“大吉”

  潮汕人春节前买潮州柑的比比皆是。新春佳节,人们走亲访友总免不了带上拜年礼品。潮州柑,作为潮汕地区著名的水果品种之一,当地人称之为“大吉”,寓意“大吉大利”。也正因其好意头,每逢春节潮州柑便成为潮汕人家走亲访友的必备果品。

  自潮州柑成熟后从树上摘下,经过良好的保鲜贮藏可以放置三四个月,甚至5个月之久都不会变坏。随着潮州柑的管理、采摘、保鲜、包装和运输等环节越来越专业化、科学化,潮州柑不仅满足了本地的需求,还远销外地。

  南方日报记者 廖冰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