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非遗“走基层”激活传统年俗

2018-02-26 09:01:4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贺年展览拼盘”在全省30余家博物馆巡展 非遗“走基层”激活传统年俗

  非遗“走基层”激活传统年俗

“佛山木版年画”专题展活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文化过年”成为今年春节的新时尚。春节期间,广东省流动博物馆将精心准备的“贺年展览拼盘”送到全省各地30余家博物馆巡展。其中,历史悠久的“佛山木版年画”专题展来到肇庆四会市博物馆,深受市民欢迎。来自佛山的非遗传承人、“年画女侠”刘钟萍现场邀请观众体验拓印年画,为传统年俗“圈”来一大波“粉丝”。

  大年初五一早,就读于当地小学二年级的李明轩与家人来到四会博物馆参观“佛山木版年画”专题展览。佛山木版年画被誉为中国“四大木版年画”之一,具有浓郁的岭南地方文化特色,曾是珠三角甚至远及东南亚地区必备的年货。

  栩栩如生的年画作品,唤起了老一辈四会人的回忆。“佛山木版年画过去很有名,逢年过节家家户户都会贴。”四会市“文博之家”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年逾古稀的严荣勋留意到,不少从事传统工艺的年轻人慕名前来“取经”,获益良多。

  “佛山木版年画”专题展览由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提供,现场展出的数十幅年画作品,全部来自佛山市博物馆的馆藏资源,并由当地非遗传承人拓印而成。

  广东省流动博物馆的巡展“菜单”,为各基层博物馆尤其是115个流动博物馆成员单位互通有无提供越来越广阔的平台。今年春节期间,潮阳的剪纸展、粤西的木偶展被分别送往徐闻、翁源展出,而来自石湾的陶瓷、肇庆的端砚也在花都洪秀全纪念馆、东莞市钱币博物馆展出。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发自肇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