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构建生态现代协同发展新优势

2018-02-26 10:43: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用“两个河源”发展思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 构建生态现代协同发展新优势

  不久前,河源市委书记丁红都在接受南方日报专访时表示,要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二届二次、三次全会及省两会精神,动员全市党员干部群众奋力开启新时代河源决胜小康、率先振兴、同步现代化的新征程,为把广东建成向世界展示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作出河源的新贡献。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把河源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提出了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河源要顺势而谋、借势而起,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南方日报记者 蒋才虎 通讯员 程学勇

  用足用好重大战略机遇

  南方日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之一。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河源如何谋划今后发展大局?

  丁红都:河源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科学谋划河源未来30年的发展,确保顺利完成省委交给我们在粤东西北率先振兴的任务,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书写河源新篇章、作出河源新贡献。

  过去一年,河源经济社会发展保持平稳发展态势,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民生事业得到较大发展,综合交通网络初步形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都市经济迈开新步伐,环境质量稳步提升,社会保持和谐稳定,政治生态不断净化。上述各项事业的进步为我们谋划河源未来发展打下了较好基础。

  我们要善于运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谋划河源发展,坚决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确保中央和省委政令在河源畅通无阻。

  省委对河源寄予厚望,明确提出河源在粤东西北要率先振兴。站在新的起点,面对新的任务和要求,河源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发展的路子走对走好走稳。不久前召开的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提出了把河源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核心城市的战略定位。这一定位,是结合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省委省政府对河源发展的总体布局要求、国家有关部委及省直相关部门的研究论证,以及河源与粤港澳大湾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经贸联系交流密切,交通方便快捷的区位条件来考虑的。

  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还提出了生态河源、现代河源“两个河源”的发展思路。按照省主体功能区规划,河源既有部分区域属于粤北山区生态屏障的生态发展区,又有部分区域是与珠三角连成一体、地形地貌基本一致的重点发展区。省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要改变把粤东西北作为同类地区的思维定势,河源既可充分发挥粤北山区的生态优势,打造山青水绿、环境优美的生态河源;又可发挥珠三角地区的地缘优势,打造经济发达、人民富裕的现代河源,构建生态、现代协同发展的新优势。

  我们相信,用“两个河源”的生动实践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必然走出河源发展的康庄大道。我们按照中央“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部署,决心到2020年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任务、与全国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在粤东西北率先振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2050年与全国全省同步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顺势而谋、借势而起,用足用好乡村振兴、区域协调发展、绿色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战略机遇,充分发挥河源日益凸显的交通、区位、空间、生态、资源等优势,努力实现跨越发展、后发先至,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源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打造大湾区东北部交通枢纽

  南方日报: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意义重大。河源市委七届四次全会指出,今年河源改革发展任务十分繁重。河源准备从哪些方面着手开展相关工作?

  丁红都:建市30年来,河源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为今后发展打下较好基础,坚定了我们率先振兴的决心。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河源将从十个方面开展相关工作: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着力提高扶贫质量成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交通枢纽,强化现代要素向河源便捷流通的区位优势;实施都市经济带动战略,形成现代要素向中心城区集聚的发展态势;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县域经济提质增效发展;高起点谋划和推进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打造河源营商环境新优势;主动提升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战略功能,加快培育河源开放型经济全要素;坚持绿色发展引领,高位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以人民为中心的幸福“心城”,加快发展民生事业。

  近期,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金茂、中国葛洲坝集团、中国铁建等五家央企分别与河源签下千亿元以上意向投资,将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综合开发、城市综合体建设、城市运营、水利水电、产业园区开发、特色小镇建设、现代服务业等众多领域开展全面战略合作,谋求共赢发展。河源与中国联通广东分公司、阿里巴巴、广汽集团、中国海洋航空集团、香港嘉华集团等16家大型知名企业签署合作协议,意向合作项目涵盖信息产业、城市建设、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高端制造业、大数据等领域。

  ■实现新作为

  河源国家高新区:

  力争2020年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

  河源市高新区于2003年6月启动开发建设,2015年2月经国务院批准升级为国家高新区,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个国家高新区。15年来,该区累计投入90多亿元建设资金,带动社会投资600亿元,引进工业项目330多个,规上企业113家,已形成以手机为主的电子信息、以模具为主的精密机械制造两大主导产业,是“广东省手机生产基地”和“全球四大模具制造基地之一”。

  目前,该区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河源广工大协同创新研究院两大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以及国家通讯终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等“国字号”平台,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30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39家,占全市总数的38.2%,深河金地创谷等一批科技孵化中心和行业技术开发中心相继建设,园区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体系加快形成。

  到2020年,该区力争建成千亿级产业园区,进入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前100名,形成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高度融合的园区技术创新体系。

  打造河源都市经济发展“龙头”

  近年来,河源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取得新成效,截至2016年底,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44.2%,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江东新区被列为广东省新型城镇化试点。

  《河源市中心城区扩容提质建设规划》确定城市发展目标为“全国低碳示范城市、环珠三角新兴产业集聚地、岭南健康休闲旅游名城、现代生态园林城市”,扩容提质总体策略为“东拓西优、南扩北连、中心提升”。“东拓”即大力实施跨江发展战略,建设江东新区。

  江东新区是河源市城市扩容的主战场、未来城市发展核心。新区成立以来,坚持高端发展、组团发展、集约发展、产城融合,以粤港澳大湾区东北部城市首位度来谋划新区的人口规模、产业形态、城市功能,倾力打造河源都市经济发展“龙头”。

  在255个相对贫困村中建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建设的要求,为进一步突出基层党建工作的示范引领作用,推进基层党建与基层治理、精准扶贫的相融共进,河源市委决定在全市255个相对贫困村中创建“抓党建强治理促脱贫示范村”,努力把相对贫困村打造成为党建示范村、精准扶贫示范村、新农村示范村。

  为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深圳大鹏新区、源城区政府与深圳农科集团实施大手笔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联手打造埔前镇五村(埔前村、坪围村、上村村、高围村、陂角村)连片田园综合体,打造集“农、养、旅、居”于一体的复合型美丽乡村。按照该区部署,埔前镇16个行政村今年要完成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并基本达到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建设标准,5个省定贫困村打造成示范村标兵;到2020年,全区28个行政村建成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村,实现环境美、产业美、生活美和乡风美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