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东莞今年启动三座湿地公园建设

2018-03-12 09:10:53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打造“美丽东莞”新地标 东莞今年启动三座湿地公园建设

  东莞今年启动三座湿地公园建设

  拟建的东莞银山市级湿地公园湿地率近70%,动植物资源丰富。

  东莞今年启动三座湿地公园建设

  依托优美的湖光水色,华阳湖已经成为东莞绿色活力的新地标。

  东莞今年启动三座湿地公园建设

  东莞已在全市建成各类湿地公园16个。图片均由东莞市林业局提供

  南国早春,万花争艳。3月12日,适逢一年一度的植树节来临之际,东莞再次发起全民义务植树活动,为“美丽东莞”增添绿色。通过持续多年的生态建设,如今的东莞已经成为环境优美、处处风景的绿色新城,居民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不断提升。

  其中,星布全市的湿地景观,更是以其优美风光,成为东莞亮丽的新名片。据了解,今年东莞将继续着力推进一批湿地公园与人工湿地工程建设,在生态修复、污水治理等方面发挥出湿地的巨大综合效益,助力打造“美丽东莞”。

  撰文:陈启亮

  湿地公园成绿色东莞新地标

  2018年元旦之夜,在东莞麻涌镇华阳湖湿地公园内,一场盛大的跨年晚会吸引了数万市民热情参与,尤其是依托水体打造的巨型喷泉灯光秀,成为当晚很多人微信朋友圈中的难忘片段。依托优美的湖光水色,华阳湖已经成为东莞绿色活力的新地标。

  2018年东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快建设“美丽东莞”的表述引起了各方热议。报告提出,要用好山水资源,进一步彰显“一半山水一半城,城市就在山水间”的城市特色,而这一目标的实现,与湿地的保护和建设密切相关。

  近年来,东莞抓住机遇,主动作为,通过不断摸索和实践,在湿地保护和建设工作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市湿地保护面积逐年增加,以湿地公园为主体的湿地保护体系基本形成,局部地区湿地生态系统得到有效恢复,部分湿地的综合治理取得明显成效,湿地的涵养水源、净化水质、美化景观等功能得到维护。湿地在改善东莞生态状况、维护生态安全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作为引领湿地保护和建设工作的主要抓手,湿地公园建设也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目前,东莞已在麻涌、沙田、万江等11个镇街(园区)建成湿地公园16个,总面积达1665公顷,数量和面积位居珠三角首位。其中麻涌华阳湖湿地公园列为国家湿地公园(试点),东莞生态园湿地是珠三角唯一一家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此外更多的湿地公园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人工湿地发挥巨大生态效益

  在谢岗西北部的银山湿地周围,库塘错落,碧水蓝天相映成趣,水中植被丛生,水禽在碧野田间相嬉戏,组成一派绝美的山水画卷。不远处的银瓶湖湿地内,同样水网密布,水沼相连,各种水鸟穿梭其中,景观秀丽优美。如今这里都已经被纳入新的市级湿地公园建设计划之中。

  东莞市林业局透露,到2020年,将建成湿地公园25个,其中银山湿地公园(谢岗)、银瓶湖湿地公园(谢岗)、东清湖湿地公园(企石)已纳入2018年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计划,计划于2018年动工。这些规划中的湿地公园建成后,除了在湿地保育、生态修复方面发挥作用,也将为市民提供休闲观光、科普学习的绝佳去处。

  为了扶持和推动市内湿地公园建设,东莞还出台了《东莞市湿地公园建设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对列入市财政补助范围的湿地公园建设项目,市财政按50.5万元/公顷的标准对湿地公园建设进行补助。

  除了景观上“林水相依”,东莞市还充分发挥湿地的净化作用,将湿地建设与全市水污染整治工作相结合,开展河口湿地工程,促进国考断面水质达标。

  位于常平镇山水路与环常南路交接的袁山贝江心洲,地处三条水道交汇处,沿途分布有多处工业园区及居民区,水质呈劣V类。东莞计划在此处打造一处新的人工湿地,周边废水经过初步收集处理后,再引入湿地进行自然净化,实现污水变清流。

  包括袁山贝江心洲湿地工程在内,近期东莞还将实施南畲塱—大圳埔湿地工程、寮步河—西溪河河口湿地工程等3个湿地试点工程,建成后,总计日处理规模旱季流量约110万吨,有力促进寒溪河水质改善。

  积极开展湿地保护小区建设

  目前东莞已经形成了以湿地公园为主、自然保护区和水源保护区为辅的湿地保护体系,湿地保护率逐年上升,湿地保护体系初步形成,湿地的综合效益不断显现。

  为加大湿地保护知识普及力度,近几年东莞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湿地宣传活动。例如,2016年度开展了“湿地与未来,可持续的生计”为主题的湿地宣传活动,2017年开展了“湿地减少灾害风险”为主题的湿地宣传活动等,普及了与湿地有关的法律法规知识。为增强市民湿地保护意识,市林业局还通过网站、宣传栏、派发传单等多种方式宣传湿地有关知识,从科学的角度大力宣传湿地功能效益和湿地保护的重要意义,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为了提高东莞湿地公园建设管理水平,更好地保护和利用湿地资源,东莞市林业局还举办了湿地公园建设管理培训班,邀请了邛海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中心专家来莞授课。

  东莞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继续积极推进湿地公园建设,落实《东莞市湿地公园建设财政补助实施方案》,加强湿地保护管理,维护生态平衡,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2020年达成全市湿地公园25个的建设目标。

  同时还将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小型湿地建设和湿地保护小区建设,在已完成5个湿地保护小区建设任务的基础上,确保2020年完成15个湿地保护小区建设任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