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多元主体合作共治 形成良好社会秩序

2018-03-19 09:42:44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社会各界热议创新社会治理 多元主体合作共治 形成良好社会秩序

  多元主体合作共治 形成良好社会秩序

  深圳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咨询专线。  资料图片

  ■热词热议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广东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我省党员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纷纷表示,美好新时代关乎每一个人,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做好本职工作,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局面,让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南方日报记者 吴珂 郭文君  王诗琪 昌道励 王聪 阎锋 杨世华 张俊

  让“外来人”成“自家人”

  “实现从‘管理’到‘治理’的转变,要从根本上树立多元主体合作共治的现代治理理念。”东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东来表示,近年来,东莞积极探索教育培训、建设廉租房、放宽入户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解决子女入学等外来人口融入社会新机制,社会包容度一直高居全国前列。接下来东莞将继续深化“智网工程”平台作用,发挥企业引导企业员工既当好“企业人”、更当好“社会人”的主体责任,创新建立劳务输出地和输入地联动机制等举措,促进良好社会秩序的形成。

  佛山市禅城区民政局局长李木全表示,禅城积极创新基层自治模式,鼓励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协商。禅城村居全面建立“家禅城议事厅”制度,探索突出核心成员与具体利益相关方参与的“1+X”议事模式,重点吸收非户籍常住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议事,希望通过民主协商解决居民身边的社区难题,打造新时代“无界限熟人社区”。

  “基层党建绝不能走形式、口号化,党的地位、党员干部的能力要体现在基层治理中对实际问题的解决。”佛山市南海区社工委专职副主任王晓娟说,南海近日出台了工作方案,探索建立党组织统筹的新型社会动员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将选择30个试点社区,将党的传统工作方法与社会工作专业融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和解决问题能力。一年后还将根据相关标准对试点成效进行验收,总结提炼优秀社区的经验并进行推广。

  广州市天河区车陂街党工委书记杨建新说,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结合平安促进会试点建设、融合社区创建工作等契机,不断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拓展党员群众志愿者队伍,完善“三社联动”机制,健全社区民主自治协商平台,进一步提升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享有”局面的形成。

  为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令群众深恶痛绝,广东省政府高度重视,连续两年将电信诈骗防火墙工程纳入民生实事,公安、检察、法院、通管、金融等多部门齐抓共管,实现了电信网络诈骗发案数、群众财产损失数下降,破案数、抓获违法犯罪人数上升的“两升两降”目标。广东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立足本职做好工作,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良好的社会秩序,确保社会在深刻变革中既生机勃勃又井然有序。”

  公安机关担负着打击犯罪、维护社会平安稳定的重要职能,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主力军。“台山公安将以时不我待的担当精神,向党和辖区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满意答卷。”台山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关耀东表示,将不断创新社会巡防机制、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社会公共安全监管、推进民生警务,通过这些措施,进一步提升群众安全感。

  广州市公安局荔湾区分局昌华派出所民警马顺利认为,基层民警要从最迫切、人民群众对治安工作最为关心的问题入手,重点打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加强立体化巡逻防控体系建设,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保驾护航。

  “共建无毒社会,分享美好生活。”阳江市禁毒办专职副主任曾庆洋结合自己的工作谈体会,他表示,禁毒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发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其中,打一场禁毒的人民战争,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禁毒工作格局。

  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分局新港派出所中大社区民警吴宇兰说,近年来,新港派出所不断加强警校沟通,推动校园视频天网建设,深入开展平安宣传进校园、进社区活动,辖区刑事治安警情连续四年大幅下降,“我们将把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到社区警务工作中。”

  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专业化水平

  “‘加快形成社会治理人人参与、人人尽责的局面’,总书记这句话为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广州市委政法委四处副处长潘艺说,去年以来,广州市委政法委通过以点带面、条块联动的方式,创新开展了一系列有广州特色的群防群治活动,拓展公众参与群防群治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发动见义勇为好市民、地铁安全志愿者、律师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我们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对平安的需求和期盼,推动‘平安志愿之城’向纵深发展,营造‘平安创建人人参与’的氛围。”

  “社会治理要提高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省委党校行政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唐晓阳提出,尤其要注意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坚持在法治轨道上统筹社会力量、平衡社会利益,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开展调解工作有了更开阔的思路。”广州市海珠区琶洲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阮钟增告诉记者,近年来琶洲街道创新社会治理,如邀请各企业相关人员担任调解员、推动基层派出所、司法所、劳监中队、安监中队等部门与人民调解委员会联动调解,提高矛盾纠纷化解效率。“我将做好本职工作,把共建共治共享的理念落实到化解基层社会矛盾纠纷的第一线。”

  佛山市南海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总干事余欣说,作为专业型社会组织,乐众社工参与了南海区美丽文明村居十个精品村的志愿服务发展培育工作。“我们将结合社工专业的手法,以社区为本,充分挖掘、动员社区当中的热心居民,尤其是党员、预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育成为志愿服务骨干。”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