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将加大对高管人才创业资金支持力度

2018-03-21 09:03: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广州打造金融人才集聚高地,去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同比增8.6% 将加大对高管人才创业资金支持力度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郭家轩 江珊 实习生/封聪颖)20日,2018年广州金融人才工作会议在穗举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市委书记任学锋在市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也指出:“人才是核心战略资源,是最根本、最活跃的生产力,是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做好金融人才工作。据悉,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三年以来,累计评出金融领军人才3名,金融高级管理人才236名,金融高级专业人才528名。今年共有300多名来自不同领域的金融人才入选了2017年度广州高层次金融人才名单。

  随着广州市金融人才工作的开展,在金融人才的牵引带动下,广州金融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2017年广州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98.76亿元,同比增长8.6%,占GDP的比重达9.3%,贡献率11.3%,拉动GDP增长0.8个百分点,成为广州市第五大支柱产业和第四大经济增长引擎。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与上海、北京、深圳等金融发展较快的城市相比,广州对高端金融人才的吸引力仍比较弱。广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志英也表示,广州目前存在着金融政策的覆盖面仍比较窄、金融配套政策仍不够完善、服务保障还不到位、人才交流和合作的氛围较弱的短板。

  针对这些短板,陈志英介绍,广州下一步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广州市“十三五”时期经济金融发展中心任务,通过大力推进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队伍发展的环境,打造华南金融人才第一高地。

  具体措施方面,一是完善金融人才扶持政策,启动修订《广州市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项目实施办法》,加大对金融机构及高管人才在广州市重大项目建设、创新创业项目上的资金支持力度,完善配套设施等。二是加强金融人才引进和培养,增强对境外高层次金融人才的引进力度。三是加强金融智库建设,推进成立国家金融发展与实验广州基地、国际金融论坛学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等机构。此外还包括营造良好人才发展环境,打造适合人才交流合作的环境和氛围等措施。

  “希望广州可以从引领广州金融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高度,加大对金融人才工作的支持力度,将广州打造成为吸引金融人才集聚发展的高地和适宜金融人才干事创业的福地。”陈志英表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