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南海搭建服务平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2018-03-23 08:49: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南海搭建服务平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企业暖春行动”让创新资源向优质企业集聚,助本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南海搭建服务平台促企业高质量发展

  南海区2018年“暖春行动”企业服务大会,企业现场交流对接。戴嘉信 摄

  3月22日,佛山市南海区2018年“暖春行动”企业服务大会在千灯湖畔举行。为切实推动“省实体经济十条”、“佛十条”、“品牌企业行动计划”等政策落地,针对企业关注的融资、环保、人才、创新等重点问题,大会组织了10多个企业服务重点部门以及50多个工业设计、金融、互联网+、科技创新、人才等领域的优质服务机构参加,现场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解读以及服务业务的无缝对接。

  “大会就是要给南海企业搭建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与广大中小企业对接的平台,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佛山市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速,南海将进一步聚焦经济高质量发展,从土地、用电、工业设计、创新、金融、品牌等全方位为企业提供服务,着力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共同创造政商合力推动“品牌南海“建设的新局面。

  大会现场还对51家纳税超亿元企业进行表彰。统计数据显示,制造业企业是南海纳税大户主力,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搭建“面对面”交流平台

  破解企业融资难、创新动力不足难题

  为助力本地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南海正加速搭建平台,“企业暖春行动”正是重要载体之一。自2015年起,这已是南海第四年开展“企业暖春行动”。在2017年的“企业暖春行动”中,南海走访了超100家行业协会、企业,收集整理出25条行业(企业)的共性问题,并认真研究解决方案,其中超过80%的共性问题已由相关部门跟进办理并解决。

  基于前期调研收集的数据资料,南海搭建专业中介服务机构与广大中小企业对接的平台,为企业提供一站式的专业服务。在活动现场,涵盖政府部门以及服务机构的超50个摊位“静候”企业到来,面对面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等服务。此外,大会现场还安排了金融机构、创新机构、跨境电商平台来为企业解决融资、创新和市场开拓的问题。

  数据显示,2017年,南海区年纳税超千万企业共有508家,较2016年增加86家,增长率为20.38%;纳税总额277.79亿元,增长率为8.74%,户均纳税额高达5468.27万元。纳税大户贡献了全区税收总额的一半以上,为南海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

  “我们今年纳税额超亿元,较去年增长6%,在接下来的发展中,我们在人才需求和节能环保服务方面都有比较大的需求。”广东华兴玻璃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罗金昆说,今年南海区政府出台的人才引进新政策,对企业从外面引进高级工程师等都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广佛联手打造超级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南海正不断加大对雄鹰企业、北斗星企业等民营制造业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知名企业,助力民企做大做强,坚守制造业立区,加速布局新经济。

  培育“月亮”孕育“太阳”

  将选出约200家品牌企业

  随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速,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南海正加速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但另一方面,南海企业仍面临专业人才紧缺、创新力度不够、融资压力大等问题。

  针对上述问题,会上,包括广东中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海农商银行等在内的5个企业服务项目进行现场签约。这些签约涵盖服务机构与企业、协会之间的互动合作,将为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创新服务、降成本、市场开拓等方面的服务。

  其中,广东中设智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海农商银行协作,将以“互联网+制造”的手段为中小企业增信,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中行佛山分行与区高新技术产业协会着力于为高科技企业提供政策法规、融资推荐、存款结算等方面的金融服务以及专项的贷款支持;洛可可创新设计集团与行业协会、企业代表签约,将通过工业设计、产品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等方式帮助企业实现创新与升级。

  “针对南海区中小微企业众多的特点,南海推出了品牌企业行动计划,将计划评选出约200家品牌企业。”顾耀辉说,通过整合各部门资源,从增资扩产、科技创新、用地建设、融资上市、人才引进等多个方面进行政策创新,支持品牌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在南海区中小微企业的“满天星星”中培育“月亮”、孕育“太阳”。

  目前,扎根南海的各类市场主体超过22万户,其中,工业企业有近4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有2000多家。经过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南海已形成以“制造业为主、民营企业为主、中小企业为主”的鲜明产业特色,构建起以汽车、机械装备、智能制造、新材料、有色金属、纺织、建筑陶瓷等行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企业,目前南海已出台了系列政策措施,支持企业发展,并促进信息化、自动化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帮助企业转型升级。如今年年初,南海区正式印发实施7份人才政策,从人才评价、引进、培养、安居、服务以及创新创业、医疗保健等多方面对原有的政策进行补充或优化调整,创新性地将人才的认定交给企业。

  加速创新资源集聚

  “无形之手”驱动产业升级

  在政府和市场的共同推动下,创新资源正加速向南海集聚。基于已有的政策引导,来自“无形之手”的市场力量,也在加速推动南海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此次大会的主题演讲嘉宾,洛可可整合创新设计集团(以下简称“洛可可”)对南海产业发展环境青睐有加。

  “洛可可已在佛山南海建立起公司的首个城市设计中心,主要参与设计产品前期运营策略与后期营销传播的全流程。”洛可可副总裁张健辉说,过去三个月里,洛可可与南海企业开展了大量的线下沟通,深刻感受到南海企业对高质量发展的追求。这些企业在本土经营多年,但也正是因此,对在本土已建立起的渠道有较强依赖性,求变的驱动力不足,需要更多的外力驱动。

  作为国内领先的整合创新设计公司,洛可可早在2013年入选首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为何相中南海?张健辉表示,南海是国内重要的制造业基地,而制造业基地是设计作品进入产品化阶段时必经的一个重要平台。

  “南海企业不仅具有优秀的生产能力,更可为平台设计师带来更多来自世界的订单。”张健辉透露,目前,洛可可已与南海三家本地企业、三个行业协会达成合作,将用设计创新力量服务产品创新,并拟通过举办大赛等方式帮助行业协会提升企业服务能力。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南海企业将品牌塑造摆在了更重要的位置。比如洛可可落地南海后开展合作的第一家企业佛山市南海科日超声电子有限公司,正希望通过设计建立品牌体系和产品形象PI规范,助力企业实现长远发展;近年来,位于南海西樵的蒙娜丽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在不断加大品牌创新力度,推动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同样期望在南海“大展拳脚”。“我们希望与更多南海本地企业合作,对接企业在云计算、工业互联网方面的需求,并计划在未来三年开启华为人才培养计划,通过实施‘平台+生态’战略,助推工业制造的转型升级。”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2017年,佛山市南海区人民政府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智慧城市及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南海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及云计算产业发展进行全方位的合作,预计带动产业聚集规模约400亿元。

  李欣 何帆燕 李慧君 王雅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