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打光最后子弹 华南虎无奈离开

2018-04-08 10:43:07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总比分1比4不敌辽宁队,广东宏远止步半决赛 打光最后子弹 华南虎无奈离开

  打光最后子弹 华南虎无奈离开

  易建联(左二)虽然已经拼尽全力,但仍然无力回天。  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拼尽全力打光最后一颗子弹,最后还是输在了整体实力上。7日晚,广东宏远队在CBA半决赛第五场比赛中,以97比111不敌辽宁队,以1比4的总比分被淘汰出局。球队最强点易建联此役得到39分、10个篮板,帮助球队在前三节咬住比分,无奈辽宁队板凳实力深厚,末节凭借三控卫的优势奠定胜局。这也是整个系列赛的缩影,华南虎输在了整体实力上。

  前三场系列赛十分相似,广东队总是率先占据优势的一方,但在第三节屡屡遭到对手反扑,末节惨遭逆转。

  第四场比赛,广东队破釜沉舟,打出了赛季最强的防守硬度,只让辽宁队首节得到9分,半场得到24分。可惜华南虎没能一鼓作气将大的分差保持到最后,辽宁队虽然输球,但通过缩小分差找回了士气。

  后劲不足,是前四场系列赛广东队的通病,球队意识到了,却想尽办法也没能解决。

  本场比赛仍在重复之前的剧本。

  广东队很想把系列赛打回辽宁,球队领袖易建联拿出了全部实力。全场他18投13中,罚球16投14中,得到39分、10个篮板。阿联打得相当强硬,有着十足的统治力,但却依然难以拯救球队。

  前三节两队打了个平手,广东队咬牙在第三节抹平了4分的分差。第四节比赛,辽宁队展现出了极强的统治力,三名控卫赵继伟、郭艾伦、哈德森搭配李晓旭、韩德君,这样的阵容在攻防两端都占据着明显优势。

  防守端三名控卫在前场紧逼,延缓广东队的速度,进攻端三人的连续突分串联,完全将华南虎的防线冲乱。

  整个第四节,双方的比分为17比31。也正是靠着第四节的发挥,辽宁队将这一系列赛终结。

  前两场半决赛,广东队主帅尤纳斯使用“七人轮换”的阵容,一度受到外界质疑。第三场他安排周湛东和邵英伦出场,胡明轩却又在比赛中受伤,赛季报销。到了本场比赛,老尤排出了周湛东、王薪凯和邵英伦三名较少出场的球员,几乎把能打球的球员都派了出来。

  可惜,打光所有子弹的华南虎,在末节还是无法抵御阵容强盛的辽宁队的冲击。

  40比51、51比62、33比54、57比78、41比51,这是五场系列赛,广东队与辽宁队下半场的得分对比。华南虎没有一场比赛下半场比分占优,五场比赛下半场场均输了14.8分。辽宁队正是靠着这个优势,顺利晋级总决赛。

  “这场我们也顶着很大的压力,能拿下来不容易。我们在防守端还是给对方制造了很大的威胁。”郭士强在赛后表示。

  广东队主帅尤纳斯则认为,球队阵容厚度不够是失利的主要原因。“我们已经做到最好了,也表现出了与对方抗衡的姿态,但我们轮转球员不够,恭喜对方,他们是更强大的(一方)。”

  记者观察

  重建须避免患得患失

  半决赛以明显劣势不敌辽宁队,广东队又要面对一个主题——重建。其实近几个赛季,这两个字一直是广东队的主题。如果从本赛季的结果来看,一度只用“七人轮换”的广东队,显然在重建的路上进展较慢。一边是现实的成绩需求,一边是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重建路上,如果在两者间患得患失,恐怕未来只会面对更加积重难返的局面。

  CBA历史上,总决赛只出现过两次横扫的局面,一次是2012-2013赛季“华南虎”横扫山东队,另一次是上赛季广东队遭新疆队横扫,而这两次总决赛,恰恰是“八冠王”实力的分水岭。

  2012-2013赛季,广东队在总决赛横扫了山东队,更是以十连胜的傲人战绩拿下冠军。那时球队不仅有易建联、周鹏、朱芳雨、王仕鹏,内线还有苏伟,外线也站着陈江华、刘晓宇。在那个赛季中,没有球队能与“华南虎“竞争,即便山东队表现不错,总决赛的结果也证明了广东队的实力超群。

  上赛季输给新疆队之后,全队彻底重建,朱芳雨、陈江华退役,“八冠王”核心球员只剩下易建联和周鹏两人。这一次,不管是球队还是外界,都一致认为广东队走上了重建之路。

  然而本赛季夺取常规赛季军,以及首轮季后赛几乎横扫新疆队的表现,让外界与球队有了更多的期待。为了保证实力水平,“七人轮换”一度成了常规安排。一个赛季结束之后,成绩不如上赛季的同时,新人也没有得到充分的锻炼机会。下赛季,重建只能回到起点。

  当然,这支球队的底蕴仍然令人佩服,他们从未缺席季后赛,还是半决赛甚至决赛的常客。球迷们的期待,也在夺冠与重建两个本该相反的方向徘徊,患得患失,举棋不定。

  不可否认,即便朱芳雨、陈江华退役,广东队也有争冠的底气。因为易建联和周鹏还在,如果签来两名好外援,再招揽两名当打之年的球星,又是一套夺冠阵容。何况还有任骏飞相助,赵睿、胡明轩也逐渐成长起来。

  球队也可以选择另一条路,以易建联和周鹏作为重建基石,锻炼年轻球员,配上两名实用、愿意分享球的外援,再尽力从全国招揽几名潜力之星,稳扎稳打磨练两三年。到时候即使阿联可能会退役,但除了他的位置,球队在其他位置都有了可用之将。

  这两条路,广东队都可以选择,当然他们也可以选择中间的路,就是一边重建一边追求成绩,以便寻找一个最好的结果。但是这种最好的结果伴随着高风险,那就是冠军争不到,人也锻炼不了。

  对于广东队来说,不能说哪一条路更好,但球队必须权衡,做出选择。“未来”已来,留给球队选择的时间不多了。

  专题撰文:南方日报记者 彭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