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打造沿海经济带 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11 09:09:2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省海洋与渔业厅聚焦三大重点 打造沿海经济带 促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时,要求广东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方面,总书记要求把海洋经济等七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构筑产业体系新支柱。

  海洋经济在我省的地位向来举足轻重,并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全省海洋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1.05万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1.78万亿元,年均增长11%,连续23年居全国首位,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占全省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要求,今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将聚焦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实施渔区振兴战略三大重点,打造沿海经济带,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记者 黄进 通讯员 粤海渔

  已形成五大海洋产业发展基本思路

  培育现代海洋产业,是发展海洋经济的重要抓手,经过深入调研,我省形成了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上风电、天然气水合物、海洋公共服务业五大海洋产业发展的基本思路。

  在海工装备方面,我省要打造高端智能海洋工程装备超级产业,以重大专项为牵引,着力开展集成创新,突破共性关键技术,提高设计研发能力,积极创建国家级智能海洋工程制造业创新中心。初步估算,全省“十三五”期间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重点领域建设所需总投资约800亿元,经过5—10年的发展,海工装备制造业将每年为我省GDP创造约1000亿元的增加值。

  做大做强海洋生物产业,对广东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建设海洋经济强省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广东省科研团队已攻克砗磲的人工繁育和苗种(幼贝)生产技术、绿海龟全人工繁殖技术,建成了“海洋生物天然产物化合物库”,海洋生物医药制品、海洋功能食品及保健品等取得重大进展。

  在海上风电方面,我省将突出海上能源优先发展战略,以三峡集团、中广核集团、粤电集团为首,正在积极参与海上风电项目开发,未来我省将逐步形成海上风电“储备一批、开发一批、建设一批、运营一批”的规模化发展格局。按照规划,到2020年底前全省要开工建设海上风电装机容量1200万千瓦以上,其中建成投产200万千瓦以上,到2030年底前建成投产装机容量约3000万千瓦,拉动投资上万亿元。

  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支持率先突破漂浮式海上风电平台装置关键技术,提高风能利用率。加快推进珠海桂山、湛江外罗、阳江沙扒、阳江南鹏岛等海上风电项目实施,重点做好今年新开工的装机容量365万千瓦以上、10个以上的海上风电项目用海服务保障,同时编制《广东省海上风电产业链规划》。

  天然气水合物是未来全球能源发展的战略制高点,我国已在南海海域成功试采天然气水合物,国土资源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以及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签署了三方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先导试验区建设。

  对于天然气水合物未来的发展,我省提出,到2023年,推进天然气水合物生产性试采,到2030年实现产业化发展,初步建成年生产能力约10亿立方米,带动钻采、生产、储运、支持服务等相关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海洋公共服务业是广东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重要基础内容。目前,广东省已有一大批在海洋勘测、海洋大数据等方面有建树的龙头企业。下一步将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海洋环境、装备和活动深度结合,构建以海洋信息基础设施为依托,整合各类信息资源的海洋信息体系。

  “今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着力抓五大海洋产业发展。”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指出,要组织制订五大产业发展规划,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路径和政策等。

  推动建设海岸带综合示范区

  广东一直缺乏陆海统筹的总体规划,区域、陆海统筹不够,一些地区存在岸线功能混杂、发展布局不合理、滨海资源无序开发、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

  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我省联合国家海洋局颁布了全国第一个省级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

  “《广东省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出台来之不易,不能束之高阁,不能规划规划,墙上挂挂。”王中丙指出,今年省海洋与渔业厅要坚持规划引领,认真抓好组织实施。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海岸带区域开发强度管控、发展方向、管制原则和制度安排。

  同时,省海洋与渔业厅将推动在我省建设至少1个海岸带综合示范区,这些示范区要在海洋生态修复、“多规融合”、陆源污染防控、海洋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作出示范。

  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上,示范区将按照产城融合发展的原则,以湾区建设为重点,着力优化提升传统海洋优势产业,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深圳、湛江国家级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市建设。扶持发展海洋龙头企业,出台省级海洋龙头企业认定评选办法。

  探索在全省开展实施湾长制

  党的十九大报告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作为海洋大省,如何继续做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是摆在全省海洋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为此,省海洋与渔业厅提出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全方位、全过程开展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努力构建海洋生态文明新格局。

  今年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在五方面着力:一是坚持科学用海,加强围填海管控;二是强化海域海岛管理和海岸线保护;三是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四是加大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力度;五是提升海洋保护区规范化建设和管理水平。

  在打好海洋污染防治攻坚战方面,省海洋与渔业厅透露,今年在全省入海污染口排查的基础上,实施惠州大亚湾等重点海域陆源污染物总量控制制度。在湛江市开展湾长制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在全省开展实施湾长制。加强与环保部门的联动,实施近岸海域水质考核工作。落实好海洋垃圾(微塑料)防治国家行动计划。

  今年试点建设6个标准管理示范渔港

  目前,全省水产品出口保持占大农业出口的三分之一,每年提供鲜活水产品超过800万吨。全省122家省级渔业龙头企业,163个涉渔产业获得省级以上名牌产品称号。

  省海洋与渔业厅清醒地认识到,渔港是渔船的家,还是渔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枢纽。推进渔船管理、资源管理、安全监管、清理取缔涉渔“三无”船舶和“绝户网”等重大工作,都离不开渔港,渔港是渔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节点。因此,省海洋与渔业厅今年将以渔港为重点,大力实施渔区振兴战略。结合广东实际,发展渔港经济区,把渔港经济区纳入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走出一条渔港建设管理的新路子。

  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要向渔港“脏乱差臭”宣战,建设文明美丽渔港。全省将加强港容港貌整治,开展渔港水域清理、港池航道疏浚,规范渔船停泊,推进渔港道路硬化、港区亮化、生态绿化、环境美化,把渔港经济区打造成为生态良好、环境优越、具有独特魅力的新渔区,今年试点建设6个标准管理示范渔港。

  ■对话

  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

  奋力开启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新征程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

  “总书记对海洋工作的论述,为我们工作指明了方向。”省海洋与渔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中丙表示,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工作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转观念转职能,谋主业强主业,锐意改革攻坚,奋力开启海洋经济强省建设新征程。

  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沿海经济带

  南方日报:结合您自身的工作,谈谈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的感想。

  王中丙: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总揽全局、高瞻远瞩、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强调了广东要发展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广东海洋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沿海经济带,是我们重大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打造沿海经济带,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利于深入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和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利于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有利于培育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新优势,加快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有利于创新社会治理方式,加快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打造沿海经济带,促进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对于广东筑梦新时代、再创新优势、铸就新辉煌,努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打造串珠成链的沿海经济带

  南方日报: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沿海经济带,推动我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省海洋与渔业部门将从哪些方面发力?

  王中丙: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今年的工作,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同时提出壮大海洋经济。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沿海经济带建设。实施海岸带综合保护与利用总体规划、沿海经济带综合发展规划,提升科学用海水平,打造更具活力和魅力的广东黄金海岸,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全省海洋与渔业系统将主动作为、真抓实干,打造串珠成链的沿海经济带,推动广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将实施交通建设优先、生态优先、科技创新优先、海上能源优先、深海发展优先五大战略,在优化提升海洋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重点抓好海工装备、海洋生物、海洋电力、海洋油气、海洋公共服务业五大战略性海洋产业,尤其是推动海上风电的规模化、连片化发展。

  当前,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抓紧做好即将召开的广东沿海经济带建设工作会议筹备工作,并以此为契机,加快广东海洋强省建设步伐。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激发活力

  南方日报:过去一年,海洋与渔业领域“放管服”改革力度较大,接下来还会有哪些方面的改革工作呢?

  王中丙:今年2月7日,省海洋与渔业厅将包括远洋渔业船舶登记、填海项目竣工验收、海洋工程污染、损害海洋环境防治的监督检查等在内的14项省级行政职权事项委托下放给各地级以上市海洋与渔业主管部门实施。3月,省国土资源厅和省海洋与渔业厅联合印发了《广东省关于加强围填海成陆土地利用和管理若干问题的通知》,明确了海域使用权人凭海域使用权证书可直接办理规划许可等手续,这是一个重大突破,极大提升了海域使用权的“含金量”。

  作为海洋综合主管部门,全面推进海域综合管理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构建权责分明、运转高效的海域使用审核审批制度体系是我们的主要改革目标。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攻坚,进一步激发发展活力。一是全面落实中央深改任务,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二是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三是用好海域使用权证的改革政策,提升海域使用权证的含金量和权威性。四是加快执法监管模式改革,实施海监执法“网格化”监管;探索推进海洋渔船“一本证”改革,继续推进渔船“检管分离”改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