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国际创新巨头的“广州战略”

2018-04-12 08:52:52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国际创新巨头的“广州战略” 依托广州深度嵌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

  广州在博鳌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日前举行的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全国首支无人驾驶车队、全球首款无人驾驶载客飞行器等“广州智造”正走向世界。

  近年来,广州频频亮相国际高端盛会,以开放的姿态向世界展示“广州机遇”。而国际创新巨头也积极抢抓广州迈向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窗口期、机遇期,依托广州深度嵌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链。从去年到现在,共有334个项目落户、落地广州,涉及投资总额达5312亿元。

  开放之门越开越大

  “世界上像广州这样战略优势优越的地方并不多。”日前,在2018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博鳌推介会上,以色列“创新之父”尤西·瓦尔迪当上广州“推介大使”,他表示广州的开放与创新吸引他一次又一次来到广州,相信广州会向世界发布更多的好消息。而会上讲述的10个广州创新故事,也让世界再次聚焦广州的创新力量。

  过去几个月,冬季达沃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国际投资年会等一系列国际会议接连举办,今年已经举办了5场的广州城市形象推介全球路演也借力国际盛会发出广州声音,吸引着全世界的目光。

  开放的广州让全球投资者充满期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广州与世界500强企业再次展开高端对话。“1998年,广州向我们敞开大门。从那时起,我们就将广州作为拓展中国业务的基地,并依托广州向中国和亚太地区扩张,故事并没有结束,还会有很好的未来。”美国安利公司总裁德·狄维士先分享该企业在广州的发展故事。

  去年底,在穗举办的广州《财富》全球论坛向全世界集中展示了广州的开放与创新,参会的世界500强企业数和邀请嘉宾数都超过了论坛历史最高纪录。

  目前,广州正以国际航运、航空、科技创新三大战略枢纽连接世界,集聚全球高端要素,为全球经济提供动力。广州临空经济示范区获批建设,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双创”示范基地加快建设……一批国际战略枢纽正在火热建设中。

  今年,广州还将迎来2018国际财经媒体论坛、世界航线大会等国际盛会,广州的开放之门会越开越大。

  营商环境独占鳌头

  开放的广州正在为全球创造新机遇。

  今年1月,西门子与广州穗开电业有限公司(穗开)成立合资公司广州穗开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我们希望与广州在‘工业4.0’领域加强合作。”德国西门子公司管委会成员奈柯说,希望与广州的合作“扩大到轨道交通、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核心领域。”

  2月,南航集团与波音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合作的客改货项目成功落户广州空港经济区。美国波音公司副总裁兼中国总裁庄博润说,他们有意在广州建设一个聚焦内部创新的孵化器,以此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优质企业。

  如今,国际创新巨头再次在广州掀起新一轮的掘金潮。在东部,富士康10.5代8K显示器产业园、GE生物科技园等项目已经动工建设,粤芯12英寸芯片制造等项目正在加速布局。在南部的琶洲互联网集聚区内,腾讯、阿里巴巴、小米、国美、唯品会等项目建设如火如荼;赛默飞中国首家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在生物岛投入运营;思科创新总部和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崛起国际创新城……

  在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指数中,广州位列全国各城市第一。而在过去6年,广州5次被《福布斯》评为“中国大陆最佳商业城市”第一名。全球化与世界城市研究组织GaWC公布2016年世界城市体系排名,在入选的361个世界城市中,广州位列第40位,首次进入世界一线城市行列。

  开放的广州已形成对人才、资源、资金、技术等长期的磁石效应,正迈向全球企业最佳发展地和投资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已吸引了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并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广州成为《财富》世界500强企业布局中国的重要枢纽,其中297家在广州设立921个项目,120家把总部或区域总部设在广州。

  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对于国内外创新巨头而言,广州已成为布局粤港澳大湾区的关键一城。

  去年3月,610亿元富士康增城项目开建,全球最先进的10.5代8K显示器将实现“广州造”。富士康科技集团总裁郭台铭说:“过去近30年沿着珠三角环线高速一步步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投资,就是希望珠三角环线能像硅谷的101高速公路,也成为一条串连信息技术的高速环线,并在珠江三角洲产业供应链创造出每1元的产出,拉动5—7倍的GDP效应。”

  近年来,广州正快步向创新型城市迈进,努力成为新技术、新知识的输入输出和成果转化的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同时充分发挥广州科技人才大量集聚、创新环境优良、科技产业发达等优势,更好地服务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型升级。

  越来越多跨国创新巨头依托广州,深度嵌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产业链、创新链。在专家看来,广州背靠强大的珠三角制造,又有汇聚全球前沿的科技,未来将成为连接国际先进技术和产品的重要舞台。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昌道励 傅鹏 发自海南博鳌 策划/统筹:黄颖川 黄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