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跨境人民币业务又结新硕果

2018-04-16 09:39:5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南方日报讯 (记者/唐柳雯)近日,一笔由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发放的4亿元人民币贷款资金直接汇入菲律宾首都银行在香港的人民币账户,标志着广东跨境人民币业务又结新硕果。

  据了解,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菲律宾首都银行签订了3年期综合授信2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人民币授信协议,本次发放的贷款为首笔贷款。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该项目将有效服务中资企业在菲律宾的资金需求,加深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金融合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数据显示,2017年,广东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生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3957.2亿元,占全省跨境人民币业务量的18.3%。菲律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国家,也是东盟重要成员国。近年来,人行广州分行将菲律宾设为拓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的重点国家,指导商业银行加大对菲业务的推动力度。在人行广州分行的辅导下,2017年,国家开发银行广东省分行与菲律宾首都银行就授信业务达成一致意见,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3年期综合授信20亿元人民币的境外人民币授信协议,用于补充借款人的营运资金。

  今年1月,人民银行总行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业务政策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通知》,其中明确“凡依法可以使用外汇结算的跨境交易,企业都可以使用人民币结算”。人行广州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其将继续指导境内银行开展跨境业务时遵循“本币优先”原则,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放人民币贷款,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途径和范围,逐步增大境外金融机构持有人民币的规模,提升金融服务能力,推动人民币跨境结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