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2018-04-18 09:15:55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

  “我们要胜利实现既定战略目标,就要坚定不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在改革开放中得风气之先的广东引发热烈反响。各界干部群众纷纷表示,广东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要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责任和使命,大胆探索创新,勇于开拓进取,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总书记的讲话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指明了前进方向,这是巨大的鼓舞和鞭策。”珠海高栏港经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姜建平表示,高栏港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节点,也是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担负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当前,全区正迎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多重机遇,只有弘扬“敢为人先”的精神,才能在一系列探索和实践中担当使命,为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贡献高栏力量。

  民盟广东省委会副主委、深圳市副市长吴以环表示,广东作为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试验田,全国经济特区五者有其三,更应“不待扬鞭自奋蹄”,再接再厉、奋发有为,把经济特区办得更好办出水平,把总书记对广东“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殷切期待变为现实,要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方面,开创新的更大作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作出广东应有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彰显了我们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的坚定决心。”深圳市优必选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周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深圳作为经济特区,不辱使命、勇立潮头、开拓进取,孕育了一批包括优必选在内的高科技企业。受益于深圳市为创新产业提供的大力支持,过去几年优必选不断创新发展,实现自主研发。未来,优必选将继续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机遇,敢为人先,力争早日建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一流企业。

  省商务厅副厅长马桦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广东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奋力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指明了方向。全省商务系统要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动出台实施关于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的行动方案,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贸易强省,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深化广东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深化营商环境综合改革,重塑营商环境广东优势,为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贡献力量。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张光南表示,广东最大的优势是对外开放,应借鉴全球湾区经验大力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设基础设施和通信网络互联互通,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畅通高效,把握国际通行规则,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尽快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新经验。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广州城市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柳立子则表示,总书记希望海南发挥自身优势,大胆探索创新,着力打造国际旅游消费中心等,对广东既是机遇,又有启发之处。广东应从大旅游发展的格局出发,积极策划文化内涵和主题,提升旅游的内涵和品位,不断提升广东和珠江沿岸城市的国际知名度。

  近年来,惠州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大刀阔斧推进投资项目审批制度、公共资源交易、“中介超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网上办事大厅等改革,多项改革创新举措走在前列。惠州市发改局副局长黄俊堂表示,“中介超市”建设经验在全省得到推广,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推进,惠州计划用1年时间重点做好系统功能完善等5项工作后向社会项目开放“中介超市”。(记者/辛均庆 苏力 占文平 吴少敏 黄伟 潘晓晨 周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