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广东民企参与乡村振兴经验向全国铺开

2018-05-21 08:56:08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葛宁远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碧桂园启动全国13县结对帮扶

  南方日报讯 (记者/李广军)5月20日,碧桂园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启动会在顺德召开。碧桂园宣布将与河北石家庄市平山县、江西赣州市兴国县、湖南岳阳市平江县等革命老区在内的全国13个县达成结对帮扶协议,确保在2020年前,力争2019年前,助力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

  近年来,广东积极探索可持续可造血的整县扶贫乡村振兴扶贫模式,而省委农办也引入市场力量,集八方力量共同推动我省乡村振兴工作。碧桂园作为我省知名民营企业,其乡村振兴探索在广东贫困山村已经展开了多年的实践。2017年,碧桂园捐资约5亿元在粤北贫困村集中区域英德进行整县帮扶,实现“一年脱贫三年振兴”。

  广东省扶贫办主任梁健表示,碧桂园在清远英德、汕头、潮州、韶关等地开展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不断创出具有碧桂园特色的长效扶贫机制,成为广东民营企业中参与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的领头羊和榜样。

  此次结对帮扶计划将在13个结对帮扶县中挑选地理环境适合的地方,借鉴绿色产业扶贫模式的成功经验,由企业牵头落地打造集约化、规模化的专业苗圃农场,并为农户提供资金支持、技术指导、苗木回收的全产业链条帮扶。除苗木绿色产业之外,还扩展到种养殖业,借助农业公司在13个扶贫县现有规划和发展基础上,挖掘当地特色农产品,推动“一村一品”“一县一业”,以产业链条引入带动乡村振兴。

  “这是以社会责任为基石,以党建扶贫为引领,以产业和培训为两翼,并辅以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的模式,投身脱贫攻坚伟业的生动案例。”国务院扶贫办社会扶贫司负责人曲天军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