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湾区行_fororder_湾区行_副本

清远着力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2018-05-23 08:59:40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赵滢溪 责编:陈梦楠

  原标题:清远:全面实施生态功能区建设,以高水平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 着力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清远着力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郭锋。 受访者供图

  “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清远将着力做好‘五个持续发力’。”近日,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结合实际抓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

  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在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上持续发力;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坚持低碳绿色发展,在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上持续发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持续发力。

  ●南方日报记者 翟永鸣 魏金锋

  高质量发展▶▷

  将新兴产业培育成

  新的主导产业

  日前,清远市环境保护委员会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会议透露,2019年底全市陶瓷企业将完成“煤改气”改造工作。

  近年来,清远市委、市政府沉心静气、咬紧牙关抓转型升级。仅2016年,就淘汰电子拆解企业2200多家,转移从业人员1.2万人;去年,淘汰钢铁企业27家,占全省的1/3,淘汰钢铁落后产能近600万吨。

  清远不断淘汰落后产能腾出发展空间,全面出清水泥、陶瓷、钢铁、再生金属等传统产业的落后产能。郭锋表示,未来三年,上述行业将争取不再新增产能,水泥年生产能力控制在2500万吨以内,陶瓷生产线压减到170条以内,“地条钢”全部市场出清,再生金属进口量减半。

  开展技术改造提升现有产业。积极开展新一轮工业企业技术改造,建立完善市级技改专项资金投入机制,持续提高工业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绿色化发展水平,尤其是加快陶瓷企业“煤改气”步伐,力争剩余的96条陶瓷生产线年内再完成50条生产线“煤改气”,未来三年万元GDP能源消耗减半。

  此外,清远还将着力将新兴产业培育成新的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新材料、汽车零配件、电子信息、智能家居、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着力推进清远长隆、通用电梯、欧派家居、金发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建设,争取2020年新兴产业增加值实现翻番,并成为全市主导产业。

  乡村振兴▶▷

  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

  美丽乡村全覆盖

  5月16日,清远全市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拉开了清远乡村振兴工作的新序幕。

  下一步,清远将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重点抓好“四个致富”: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动农民体制致富。抓好“三个重心下移”“三个整合”,建立健全农民脱贫致富的体制机制。打造3+X特色产业推动农民产业致富。以农业“三品工程”(品质品牌品种)为基础,清远鸡、柑桔、红茶为三大主导产业,力争用5至8年实现农民人均收入超3万元的目标。支持各地根据自身实际,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林下种养、万亩南药种植等特色产业,做强农村集体经济。

  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民乡村致富。按照五个梯度创建标准(整洁村、示范村、特色村、生态村、美丽田园),采取“以奖代补”的方式,全市再统筹20亿元资金,创建3000条美丽乡村,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美丽乡村全覆盖。

  深入实施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民脱贫致富。重点实施增收脱贫、扶志扶智、社会扶贫“三个行动”,深入开展“百企扶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多渠道促进贫困人口参与分红、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确保到2019年实现镇镇有特色扶贫产业、户户有产业带动、人人有劳动岗位。

  创新驱动▶▷

  推动珠三角城市创新资源

  加快集聚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近年来,清远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战略,以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抓手,加快推动结构调整、效率提升、动能转换。

  目前,清远高新技术企业有71家,在库总量达到183家,位居粤东西北地区第2位。下一步,清远将积极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发挥清远国家高新区平台优势,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企业或成果在清远实现产业化,争取用3年时间实现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翻番、产值翻番,全市创新能力稳居粤东西北地区前列。

  强化创新政策叠加优势。出台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7—2020年)、“创新十条”等配套政策,建立“1+N”的创新政策体系,财政科技资金重点投向成果转化、平台建设以及人才引进,加快布局重大科技专项、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技术研发机构,推动外市特别是珠三角城市创新资源加快向清远集聚。

  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清远实施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引进等11项人才工程,加快推进广东金融学院落地建设,集约发展职业教育,确保年内2所新进驻高职院校建成招生。逐年加大财政投入,鼓励更多社会主体投身创新创业。

  ■对话

  清远市委书记郭锋:

  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清远贡献

  近日,清远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郭锋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清远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省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清远贡献。

  着力做好“五个持续发力”

  南方日报: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提出“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新要求,清远将如何贯彻落实?

  郭锋: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清远将着力做好“五个持续发力”:

  一是坚持经济高质量发展,在产业转型升级上持续发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淘汰落后产能,全面推动陶瓷企业“煤改气”,大力培育新材料、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零配件、智能家居等高新技术产业。全面实施生态功能区建设,牢牢守住青山绿水,以高水平保护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坚持区域协调发展,在实施广清一体化战略上持续发力。着力优化空间、产业、交通“三大布局”,加快推进清城区石龙街道办事处建设,高起点规划建设以白云机场为中心的空港经济产业区,打造好广清产业园等一批合作共建产业园区。

  三是坚持城乡融合发展,在推动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四是坚持低碳绿色发展,在做大做强旅游经济上持续发力。积极发挥清远长隆项目的辐射效应,把北部地区的民族风情游、乡村生态游和南部地区的温泉养生游、都市休闲游串点成线、聚珠成链,形成覆盖全市的“千里旅游画廊”,着力打造国际化旅游城市。

  五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共建共治共享上持续发力。深化平安法治清远建设,建立健全依法治市运行机制,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攻坚战。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模式特别是城市社区治理模式创新,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

  南方日报: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清远如何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郭锋:我们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努力把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

  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记“五个必须”,坚决反对“七个有之”,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的流毒影响,坚决反对和防止在党内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结党营私”,坚决反对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派”行为。坚决把作风建设抓到底,扎实推进“正风”行动、“公述民评”等作风建设工程,拿出过硬措施,坚决防范和查处“四风”突出问题,坚决防止不良风气反弹回潮,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

  高质量创文推动高质量发展

  南方日报:今年,清远启动了新一轮创文工作,具体有何举措?

  郭锋:在新一轮创文中,清远认真贯彻总书记对精神文明和城市建设提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坚持把“创文”创进群众的心坎里,以高质量创文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铸魂立德,着力塑造城市文明内核。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七进”活动,扎实开展核心价值观提升、全民敬业和诚实守信“三大行动”,着力打造“三个一批”工程,即培育清远好人等一批新典型,建设“四馆一中心”等一批新阵地,出台一批提升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的新措施。

  二是坚持城乡互动,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加快城乡文明一体化创建,推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辐射、现代文明向农村传播。力争到2020年,全面完成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60%以上的非贫困村创建成为整洁村标准以上的美丽乡村,80%以上的贫困村创建成为示范村标准以上的美丽乡村。

  三是坚持重心下移,完善基层治理。不断深化城市社区治理改革试点工作,激活基层自治细胞。大力推进平安清远建设,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查处各类违法犯罪。健全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联动机制。

  四是坚持固本强基,推动城市管理升级。扎实推进“五化”(净化、绿化、美化、亮化、教化)示范点建设。深入实施公共品牌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无障碍设施建设示范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等创建工作。

  五是坚持善做善成,构建常态长效机制。坚持问题导向,抓好“三个结合”,即改善环境与文明养成相结合、集中整治与抓常抓细抓长相结合、典型示范与标准化推广相结合,着力健全创文工作长效机制。

  数读

  经济

  2017年现代服务业、高技术制造业和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0%、10%和7%

  单位GDP电耗、能耗分别下降13%、5.5%

  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4家、省级以上企业工程中心42家

  全市农业总产值年均增长4.3%,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

  生态

  2017年,在全省率先建设“智慧环保”应用平台,在线监控企业128家

  关停取缔整改企业168家

  森林覆盖率达到72.2%

  民生

  2017年,完成6大类3000多个整治建设项目,整治老旧小区3015个、内街背巷525条

  改扩建义务教育学校23所、新增学位5625个

  2018年,完成80%以上自然村环境综合整治

  完成550公里窄路拓宽改造、95.5公里乡道改造

  完成6.9亿元农网改造升级投资、184.8公里中小河流治理

相关新闻